《環球時報》:北韓如先出手招報復中國會保持中立

2017-08-11 13:59: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環球時報》社評指如北韓先射導彈招致美韓報復,中國會保持中立。 《環球時報》社評指如北韓先射導彈招致美韓報復,中國會保持中立。

 

【香港輕新聞】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題為「半島極端遊戲會變成真為戰爭嗎」,表明如果北韓(朝鮮)主動發射導彈威脅美國,並招致報復,中國會保持中立。但若果是美韓發動攻擊,試圖顛覆平壤政權,改變朝鮮半島的政治版圖,北京會堅決出手制止。

首次有內地官媒闡釋中國政府立場

文章指出,半島局勢的不確定性顯然上升,北京無力在這個時候規勸華府及平壤,要做的是保持威嚴,讓各方都清楚中方的立場,令美國及北韓都了解當他們的行動危及中方利益時,中國不會是他們的欄杆,而是牆壁。這是首次有內地官媒闡釋中國政府在美朝衝突中的立場。

呼籲美國及北韓「退一步海闊天空」

文章又指,中國會加強與俄羅斯協調,當局勢威脅到中俄時,這兩個大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呼籲美國及北韓「退一步海闊天空」。

社評全文:

美國與朝鮮的相互威脅進一步升級。美國媒體透露用B-1B戰略轟炸機打擊朝鮮約20個導彈發射基地和支援設施的計劃,美防長馬蒂斯稱,朝鮮若發動戰爭,將面臨政權垮台和人民毀滅。朝鮮則公佈了用4枚火星-12導彈齊射距關島30至40公里海域的初步作戰方案,並稱將在8月中旬完成對方案的擬定。

美朝如此具體地秀打擊對方的作戰計劃,堪稱前所未有。美國關島已經有一部分人顯出恐慌,這也至少是冷戰結束以來首次出現的。那麼戰爭真會爆發嗎?很多人基於理性分析,認為這種可能性依然不大。因為如果戰爭打響,美國在戰略上很難有什麼收穫,而朝鮮的風險將是空前的。朝鮮的目標應仍是迫使美方與其認真談判,美國則想「鎮住」朝鮮。由於雙方都難實現自己的目標,於是就把威脅往極端推,但它們應該都不願主動跨過最後一步。

真正的危險是,美朝這種無規則、相互逞強的遊戲會走到臨界點時還停不下來,從而使雙方的底線越挨越近,產生一系列誤判,導致戰略性「走火」。換句話說,如果戰爭爆發,很可能不是美朝任何一方真想打,而是沒把弄好從來沒有人玩過的極端遊戲,搞砸了,變假成真。

今後一段時間,美國B-1B戰機再出現在朝鮮半島上空,朝鮮再朝關島方向試射導彈,都將高度敏感。美朝對對方此類行動的戒備都將升至最高級。在受到孤立和製裁、有些寂寞的朝鮮,這種遊戲或許不乏刺激的一面。而在經濟高度倚賴信心的美國,這種事會帶來什麼後果就很難說了。朝鮮可能也是看準了美國的這一弱點,決心「鬧死」美國。

半島局勢的不確定性顯然上升了。北京無力在這個時候規勸華盛頓和平壤,我們需要做的是保持好自己的威嚴,讓各方都清楚中方的立場,使它們了解在它們的行動危及中國利益時,中國不會是它們可以藉助的槓桿,而只會是牆。

中國應當明確,如果朝鮮主動發射威脅美國領土的導彈,並招來報復,中方將保持中立。我們還應明確,如果美韓同盟發動軍事打擊,試圖顛覆朝鮮政權,改變朝鮮半島的政治版圖,中國將堅決出手阻止。

中國的半島政策既反核,也反戰反亂,我們不會鼓勵任何一方挑起軍事衝突,也會堅決抵制任何一方試圖在中國利益關切的周邊地區強行改變現狀。中國還會加強與俄羅斯協調立場,把反核、反戰反亂作為中俄的共同戰略意志來推行。要讓其他各方相信,當半島局勢的升級威脅到中俄國家安全時,這兩個大國不會袖手旁觀。

希望美朝都保持克制,朝鮮半島是各方戰略利益擁擠疊加的地方,誰都不應任性而為,試圖做局勢的絕對主導者。在崇尚「進攻是最好的防守」時,也請記住中國的一句俗話: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是個你強硬、對方比你還強硬的時代,當強硬與強硬互不相讓時,請美朝都帶著最後的敬畏面對公理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