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犯案者速自首勿陷國家於不義

2017-08-14 16:55:5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林子健今早表示擔心個人安全,不再為今次綁架事件再發聲。 林子健今早表示擔心個人安全,不再為今次綁架事件再發聲。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上周四懷疑被內地「強力部門」在油麻地帶走、禁錮、毆打和恐嚇案件,已被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應否實施的爭抝扯進是非旋渦裏。支持「一地兩檢」者意見認為是林子健蓄意製造事端挑起市民對跨境執法驚恐;反對「一地兩檢」者意見則認為今次是一個好例子支持反對公安在西九高鐵總站執法方案。

綁架大漢說是「國家事情」令人產生聯想

林子健指綁架他的操普通話大漢警告他勿將球員美斯的簽名交給劉霞,說要對他小懲大誡,要教他如何愛國,期間虐打他導致腹部留有紅色條狀瘀痕,大漢又以釘書機用二十多口釘在其大腿釘出多個十字架圖形。綁架他的大漢曾稱是「國家事情」威脅他不要報警,而林子健身上財物並沒有損失。

建制派大佬人人忙於為事件消毒

林子健上周五帶傷召開記者會後,立即被某位建制派人士指為「反高鐵一地兩檢反上腦」,另一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更指「有無一地兩檢都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可以看到他們急於為事件「消毒」。輿論在支持「一地兩檢」人士帶領下,差不多要將林子健被綁架事件定性為「苦肉計」及「講大話」,是存心「生安白造」出來的事件,目的是要在民間製造跨境執法的恐慌,企圖拖跨高鐵「一地兩檢」方案。

另一方面,林子健背著民主黨成員身份,過往在多宗社運抗爭事件都有參與,今次事發後這些舊聞一一被挖出來,企圖營造林子健是「搞事之徒」的形象,親北京各位大佬亦人人都出來講幾句,指今次事件好多疑點,連保安局長李家超,亦急不及待出來說「未找到證據證明」之類的說話,綜合他們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要營造林子健可能是「講大話」的氣氛。

湯家驊說「公道話」指林子健不說謊

反而被泛民認為是「叛徒」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於港台節目中表示,自己認識林子健有一段頗長的時間,直言他相信林子健唔似係一個講大話嘅人。湯家驊指,接二連三發生所謂跨境執法事件,非常嚴重,直接威脅一國兩制存在和可信性,不能掉以輕心。湯指,若禁錮、酷刑屬實,不應看作是「跨境執法」,而是有政治圖謀的跨境犯法行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應徹查。

而社會輿論亦並非一面倒向不相信林子健的說話,正如商台廣播劇「18樓C座」周老闆所言,如果認為是苦肉計的人,自己用釘書機釘下大脾,就知道係咪苦肉計。

保護國家聲譽犯案者應速自首

林子健綁架案是苦肉計的機會很微,但是否國安人員所為也值得商榷,雖然「強力部門」在香港搜集各種情報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如果說他們這樣明目張膽去製造一宗事端,似乎又不大值得。今次事發後,美、英兩國都沒有發表過關注評論,可能都正在了解事件真相。

歸納各種說法,林子健被綁架案已肯定不是為了金錢,如果真的是有人不想林子健再提起劉霞,那就更應該出來承認責任。今次事件既然已曝光,為了國家的聲譽,為了一國兩制的信心,為了高鐵一地兩檢的方案,犯案者都應該站出來承認責任,讓香港市民了解事件真相釋疑。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