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啟動301貿易條款準備展開對中國調查

2017-08-15 08:37:5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朗普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運用所有工具,決定是否引用301貿易條款,調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 特朗普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運用所有工具,決定是否引用301貿易條款,調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運用所有工具,決定是否引用301貿易條款,調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包括中國的貿易政策有否迫使在華的美國公司交出知識產權。特朗普形容今次是非常重大舉動,只是開始。

指中國迫使美國公司轉移重要科技

萊特希澤發表聲明,指調查中國是否侵犯知識產權,是貿易代表署最重要工作,他說,中國據報迫使美國公司將重要科技轉移給中國公司,他會進行全面調查,若有需要,會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工業的未來,因為關乎到美國工人及未來幾代,數以千計的職位。美國商會認為,美國公司必須能公平進入中國市場,中美兩國應解決有關問題,中方並必須結束強迫技術轉移的做法。

美總統可單方面實施貿易限制

美國《1974年貿易法案》301條款,賦予總統權力單方面實施關稅等貿易限制,以保護美國經濟和勞工權益。美方到時可尋求透過或繞過世界貿易組織實施制裁。調查並沒時限,或可長達一年。雖然有美國官員強調,有關計劃與近日北韓問題無關,但外界均猜測美方舉動是要增加籌碼,迫使中方向北韓加強施壓。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打貿易戰只會雙輸。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打貿易戰只會雙輸。

 

中國外交部指打貿易戰只會雙輸

在北京,外交部批評美方計劃等同打貿易戰,只會令大家也變成輸家,呼籲美方應加強合作。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把一個問題,作為在另一個問題上的施壓工具,顯然是不合適的,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商務部:中方絕不會坐視

商務部發言人回應說,希望美國貿易代表尊重客觀事實,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須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敦促美國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

商務部說,301制度具有濃厚的單邊主義色彩,美國應該遵守承諾,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執行有關制度,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美方亦應珍惜當前中美經貿關係良好的局面的合作形勢,美方的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將損害中美經貿關係及雙方企業利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