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港大校委會的羅生門

2015-10-09 09:31:3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羅生門

日本名導演黑澤名的大作「羅生門」正在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副校上演,關鍵是盧寵茂反對陳文敏的原因之中是否包括了沒有在校委會被包圍,盧受傷倒地一事上慰問他;另外一點是指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而不合適做副椄長的是不是陳坤耀還是另有其人。

如果大家不熟「羅生門」故事,也可以找金庸的「雪山飛狐」看看。小說中各人因為自身立場,利益的不同,在同一個事件上面各自表述,一個單一的事件變成各自的版本。最後小說家當然會給出一個客觀的版本令讀者明白人言不可儘信。

但現實之中客觀的版本可能根本不再存在,在有圖甚至有片的年代,任何人一樣可以利用剪接,攝影角度不一樣進而利用多媒體制做羅生門,而讀者往往因為自身立場願意相信與自己想法接近的言論。

在我看來,港大校委會在個別校委不守保密協定說出自己版本的時候,有迫切需要公開當日關於副校長委任部分的會議記錄,有助各方了解各校委的理據及事件中的角色,繼續保密當日情況只會令羅生門無休止的上演。

By 2015-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