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年輕人在抗戰紀念地點扮日軍耀武揚威

2017-08-16 15:36:2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兩人在廣西賓陽高鐵站外扮日軍揮刀砍殺動作(左),4人穿日本軍服在上海四行倉庫外留影(右)。 兩人在廣西賓陽高鐵站外扮日軍揮刀砍殺動作(左),4人穿日本軍服在上海四行倉庫外留影(右)。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投降72周年前夕,內地發生多宗在著名抗戰地點有年輕人扮演日軍「耀武揚威」拍照的事件,除了犯眾怒之餘,令人質疑為何這一代年輕人會將抗戰歷史視為娛樂,在內地強調愛國教育政策下出現這種情況,實在值得當局深思。

廣西賓陽高鐵站外扮日軍揮刀砍殺

8月13日下午,在廣西賓陽高鐵站,兩名青年男子身穿仿侵華日軍服裝,擺出揮刀砍殺等挑釁動作,被憤怒的群眾圍堵。兩男子因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無獨有偶,前幾天,4名年輕人身穿二戰時期的日軍軍服,在著名抗戰紀念地上海四行倉庫門外拍攝了一組照片。照片在網絡發布之後,引起了網友的憤怒聲討。在事件處理過程中,當事人見事情「鬧大」了,辯稱「想藉機出名當『網紅』」,講「自己也是『軍迷』」。

 

上海四行倉庫是抗戰紀念地點。 上海四行倉庫是抗戰紀念地點。

賓陽抗戰期間5511人遇難7635人受傷

抗戰期間,日軍曾兩度入侵廣西,一度佔領賓陽,全縣抗戰期間遇難5511人,受傷7635人。如此慘痛的記憶,兩名男子的輕佻舉動無異於在歷史上的傷疤上撒了一把鹽。上海四行倉庫是「淞滬會戰」的一個重要抗戰地點,1937年10月26日晚到30日,中國軍隊以幾百人的兵力,在日軍的重重包圍下死守四行倉庫4天4夜,付出了巨大犧牲。

究竟是無知還是不具備基本的民族感情

無論是「賓陽」,還是「四行倉庫」,都是中國人民抗戰歷史進程中的一隅。正是有無數個「賓陽」和「四行倉庫」,才用血與火鑄就了英勇的抗戰史。在這兩個地方搞出這種「鬧劇」,說輕了是一種無知,對歷史缺乏基本的認知了解,覺得怎麼好玩、怎麼酷就怎麼來;說重了是價值觀不正,基本的愛國精神、民族感情都不具備。

過去兩年都發生類似事件不容輕視

這些情況其實不是個別例子。 2016年12月10日,在南京燕子磯,一名青年男子身著白衣黑褲日本武士服,手舉木質武士刀背對長江擺出劈、砍等各種姿勢;2015年4月4日,成都漫展上,一群中國青年爭相扮演侵華日軍將校,面對眾人的指責卻毫不在意。歷史的尊嚴豈容如此踐踏。這些把國人「傷口」當娛樂、將民族「仇恨」當鬧劇的行徑,令人不齒、不能容忍。出現這些問題,很重要的是受到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清醒地認知歷史事實,歷史不能抹殺、歷史不能忘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