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編輯建議諾貝爾和平獎頒予「雙學三子」

2017-08-18 15:49: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紐約時報》評論版編輯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考慮將和平獎頒給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 《紐約時報》評論版編輯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考慮將和平獎頒給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

 

 

 

【香港輕新聞】就黃之鋒等三人被判入獄事件,繼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宣稱美國國會在黃之鋒等三人被判入獄後,將重新檢視美國法例賦與香港的特殊關係後。《紐約時報》評論版編輯亦發表文章,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下月接受提名時,考慮將和平獎,頒給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文章形容,三人是香港「首批良心犯」,為了捍衛香港自由,帶領大型政治示威,因而被判有罪,身陷囹圄,處境有如緬甸的昂山素姬、捷克的哈維爾及前蘇聯的薩哈羅夫。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強烈不滿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之聲明,早前已發表回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外國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互相勾結,粗暴干預香港司法獨立,蓄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公署強調,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要求美國政府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並制止有關議員的反華亂港言行,亦希望香港社會認清和抵制李卓人之流,裡通外國、挾洋自重、反中亂港的圖謀和行徑。

形容「雙學三子」是「香港首批良心犯」

《紐約時報》評論版(The Times opinion section)編輯 Bari Weiss 撰寫公開信,題為「給香港民主推動者一個諾貝爾獎」(A Nobel Prize for Hong Kong’s Democrats),形容「雙學三子」是「香港首批良心犯」(Hong Kong’s first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建議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考慮予以提名。

形容三子經歷如同哈維爾、昂山素姬

文章指,14 歲踏足政壇的黃之鋒,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公眾人物。2014 年,他與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帶領雨傘運動,形容他們是「勇敢三子」(courageous trio)。二十多歲的他們,從政之路才剛剛開始,卻因重奪公民廣場一事被控「非法集會」。Bari Weiss 認為指控並不成立,形容三子經歷如同多名先行的異見者,例如哈維爾、昂山素姬等。

指裁決反映「北京正在蠶食香港司法」

香港上訴法院昨日覆核公民廣場案刑期,三人被改判囚 6 至 8 個月,即時收監。Bari Weiss 指出,裁決不但意味著三子未來五年不能參選,更令他們成為「香港首批良心犯」。她引述人權監察(中國總監)Sophie Richardson 的評論指,司法是香港自治的重要體制,惟是次裁決反映「北京正在蠶食香港司法」。她進一步稱,香港主權移交後雖然奉行「一國兩制」,但制度漸漸淪為「空泛的口號」(empty slogan)。

認為「雙學三子」應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Bari Weiss 認為,三子推動獨裁中共履行國際和政治的承擔,是最著名的領袖。面對中共巨人,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能夠讓他們顯得不再渺小。

【獨家專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談「香港關係法」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重訂《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