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平安通報是什麼?濫用犯眾憎

2017-08-24 14:21: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FB_副本

【香港輕新聞】昨日颱風天鴿吹襲,FB為香港及澳門兩地受影響地區的人設「平安通報站(Safety Check)。本來嚴肅的功能在香港啟用後,結果竟被濫用。頁面上的部分的「求助」和「援助」竟變成了一個個惡作劇,「求搬鯊魚」、「求送MON做功課」、「被吹上山頂」、「提供男朋友服務」等。

FB safety check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功能,只在災難及恐襲的情況下啟用。用戶可在頁面上將自己標示為「我平安無事」或「我沒有受到影響」,令朋友和家人即時知道自己的安全情況。同時,用戶亦可以在頁面上詢問朋友「是否平安無事」。FB_WORK01

在平安通報站的主頁面中,亦有一個名為「守望相助」的地圖顯示事件中各個受影響地區方的「求助」和「援助」分佈及總數。

FB_WORK (截圖自FB香港平安通報站)

另一方面,整個平台亦可以說是提供一個「緊急互助」的功能。除了讓有需要的人們對外尋求協助,同時也能尋找身邊或其他地區中需要幫忙的人,繼而提供合適援助。在颱風吹襲後,頁面上不難發現有市民願意提供人力、資源及住所等,甚至作出組織及呼籲行動。

MC_FB01

MC_FB03

MC_FB02

MC_FB04 (截圖自FB香港平安通報站)

不過,從昨天颱風襲港後,啟用的平安通報站上,大部分的「求助」和「援助」的訊息是失實或誤導,甚至是開玩笑。除了會影響有心提供幫助的人外,亦令部分有需要的人的求助帖文「被洗走」。

FB01

FB02

FB03

FB05

FB06

FB07

FB08

FB09 (截圖自fb 香港平安通報站)

有澳門網民亦留言指,對於平台被濫用的行為感到反感,「澳門多處停電停水,需要幫助,不需要的沒意義沒必要無厘頭的post」、「唔好阻住澳門人求救/求助啦」、「玩時玩,呢個功能真係比有需要的人用,希望澳門唔會再有悲劇發生,跪謝大家」。

MC_FB04

MC_FB05

MC_FB06 (截圖自fb 香港平安通報站)

不過,亦有不少香港網民看不過眼,紛紛於平台上發帖及留言,呼籲不要濫用及惡搞,但卻反被人指責。

FB04 (互聯網圖片)

雖然颱風已經離開香港,但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有人幫忙收拾及整理。而被颱風正面吹襲的澳門更加是狼藉一片,部分地方出現停水停電。因此,現時facebook的平安通報站的功能仍然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若果用戶繼續在平安通報站上濫用、開玩笑,部分真正有需要的人就難以得到真正援助了。

平安通報站是什麼?

在發生災難或重要事年時,facebook用戶可利用平安通報站迅速向親朋好友報平安,也可與他們關心的對象取得聯繫。主要功能如下:

一、向親朋好友報平安

二、確認受影響地區親朋好友的狀況並與對方取得聯繫

三、分享用戶所知道的親朋好友的安全狀況

Facebook-推出「平安通報站」,災害發生時雲端報平安2014-10-16_1453 (互聯網圖片)

[box type="shadow" align="aligncenter" class="" width=""]自 2011 年日本 311 大地震後,Facebook 即研究推出「受災留言板」的功能,讓災民使用 Facebook 與親友保持聯繫。後來,Facebook 在 2014 年 10 月正式推出「平安通報站」的服務,讓用戶在遇到天災或其他事件時,可即時向其他人報平安,同時確認位置。例如2015 年尼泊爾大地震、法國恐襲以及其他重大事件,Facebook 亦有即時啟用平安通報站,讓當地的人透過平台互相幫助。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