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澳門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捱得過這個颱風嗎?

2017-08-24 18:15: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表現過去屢遭市民批評,這回未知能否捱得過「天鴿」。 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表現過去屢遭市民批評,這回未知能否捱得過「天鴿」。

 

 

 

【香港輕新聞】今次風暴重創澳門,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浩簡稱澳門氣象局)再成為眾矢之的,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更成為箭靶。馮瑞權承認發放訊息不足,向市民鄭重道歉,又指「天鴿」的路徑預測圖與風速強度不是與當局想法一致,當中有些微出入,承諾將來加強與市民溝通,進一步改善訊息發放。馮瑞權於1998年11月被委任為氣象局局長,今年56歲,雖然過去屢遭批評,但去年仍獲崔世安批准延任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一年,今年10月底將會任滿。

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處理風災表現惡劣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政府處理風災的表現惡劣,儼如「消失咗」,要市民自生自滅。他指過往有海水倒灌預警,但今次毫無預警下,竟出現龐大海水倒灌。他認為,今次大停電揭示多年來澳門過分依賴內地資源,法例雖要求澳門自行發電佔整體用電量約60%,但實際上3個發電廠中,有2個已經報廢,而澳門昨日用盡全力發電,亦只達到整體用電量的10%,難以支撐整個城市的正常生活,他促政府反思如何改善城市規劃。

澳門地方小風暴過了還未掛起風球

馮瑞權主政的澳門氣象局一向予市民印象差劣,在發放颱風訊號標準上揸得「很緊」,要市面風速普遍連續60分鐘達到標準程度,才會掛出相應的風球,澳門地方小,往往是災難來了,市民才收到氣象局的颱風警告,風球掛起了,風暴都吹走了。這與香港天文台預告式的颱風警告不同,早已為當地市民咎病,今次澳門居民在遲緩的颱風警告下疏忽戒備釀成重災,未知責任最終會否落在台長馮瑞權身上,事實上在過去7年,馮瑞權領導的氣象台已多番被澳門市民批評。

馮瑞權名言:寧虛報不漏報

2010年6月,因氣象局的暴雨警報延誤,導致廣大澳門市民防範不及,社會秩序受到很大影響,有不少商戶因水浸損失慘重。局長馮瑞權在面對社會各界的猛烈批評之後,在總結「心得」時,說「寧願虛報都唔願漏報(寧虛報,不漏報)」。該態度及回應被批評為「以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這種毫不負責任的為官之道,令人心寒意冷」。

拿著「合規範、程序」作擋箭牌

2016年8月1日颱風「妮妲」襲澳,廣東一帶嚴陣以待,香港亦早已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惟澳門直至上午上班時間澳門仍然懸掛3號風球,當地居民冒著生命危險在暴風雨情況下上班,引起市民強烈不滿。澳門氣象局隨即當日下午召開記者招招待會說明「妮妲」襲澳的情況。有記者問及局長會否向公眾道歉,馮瑞權表示,這不是道不道歉的問題,重要是工作是否乎合規範、程序,他認為這次處理颱風符合規範程序。又表示不回應會否引咎辭職。當時已有輿論批評當局不顧市民安危,令不少摩托車騎士於當天上班時在友誼大橋上險象橫生。馮瑞權解釋3號風球風速標準在一定範圍內,並非每次一樣,居民出門時亦要注意。他認為這方面是當局需要加強與居民溝通。

氣象局被批評無充分為市民考量

同年8月4日,馮瑞權向公眾道歉:「為此前『妮妲』掛8號風球與否,對居民造成的誤會,感到十分抱歉。」被問到不少市民要求他下台,馮瑞權回應稱沒有特別意見。他指氣象局局長的職務是由政府授予,對此持開放態度。他又稱至今已在氣象局工作30多年。澳門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何仲傳發言表示,留意到運輸工務司司長及氣象局局長就颱風「妮妲」襲澳期間與社會溝通不足致歉,他認為不僅是溝通不足造成事件,此說法亦是輕描淡寫。他又認為由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所帶領的團隊,並無充分為市民考量,建議馮瑞權應為今次事件引咎辭職。澳門貴州商會會長馬建章與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亦關注氣象局的颱風預報機制,又促請當局檢討現時颱風通報機制,靈活處理突發性的自然災害事件,保障市民人身安全。

澳門暴雨水浸氣象站雨量數據顯示為零

2017年8月6日,受到珠江口西岸的雷雨區影響,午後澳門多處出現暴雨,其中澳門半島北區的關閘隧道更一度水浸及膝,惟澳門氣象局設於同區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的氣象站的雨量數據一直顯示為零。一直至傍晚時份,氣象局回應稱,是由於該公園局部地方無電力供應,導致相關氣象站未能正常運作。有網上媒體質疑,既然相關氣象站未能正常運作,為何該局不作出任何告示,也不作出復修,任由網上出現錯誤數據。

任由市民在暴風吹襲下上班上學

8月23日,颱風天鴿吹襲澳門,當天做成8死153人受傷,水、電、通訊網絡供應中斷。坊間質疑氣象局在當天太遲確定懸掛8號風球,導致在暴風吹襲之下不少市民要出門上班,引致嚴重死傷。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表示是按程序在該發布訊息時發布,又指當日早上6時「已經說了今天(23日)9點前會懸掛8號風球」。在被問及會否向市民道歉後,他說:「向大家道歉是沒問題的。」。馮瑞權承認發放訊息不足,向市民鄭重道歉。又指「天鴿」的路徑預測圖與風速強度不是與當局想法一致,當中有些微出入,承諾將來加強與市民溝通,進一步改善訊息發放。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