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胡穗珊退工黨 折射泛民什麼問題?

2017-08-25 14:47: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825143359【香港輕新聞】前日,工黨主席胡穗珊突然宣布辭職兼退黨,媒體爆出原因是與創黨元老何秀蘭不合。有媒體分析工黨現時內部情況並透露該黨下一步打算;亦有媒體人稱事件暴露香港民主派中存在問題。

《經濟日報》吳爾文政情文章指,胡穗珊退黨前與該黨另一名創黨元老何秀蘭多次因黨務發生爭執。此前胡穗珊曾向黨內紀委會投訴,紀委起初裁定何秀蘭有過錯,但後者以辭職為挾,令委員會對二人衝突改變態度,才引發胡穗珊決定退黨。

吳爾文引述工黨中人想法,稱黨內缺第二選舉梯隊,再加現時政治低迷,胡穗珊退黨會更難令新人入黨。不過,文章亦指,工黨今年底將再改選領導層,換角度看胡穗珊只是提早數月辭職而已。

《信報》「金針集」文章評價工黨在香港政壇屬「後生可畏」,但經過去年立法會換屆後,原本四個議席只剩一位,創黨元老更是雙雙落敗,在議會變得孤掌難鳴。文章指,胡穗珊因個人原因退黨,證明工黨主席實為「無兵司令」,遑論有效領導。其次,黨主席的貿然離去或令選民對該黨失望,令日後無人敢再投該黨。

有說法猜測胡穗珊退黨決定與接下來的立法會補選有關。據胡穗珊聲明,退黨原因除了對黨內架構感到不滿外,還提到過去曾受過不公平對待。不過,胡穗珊強調決定與立法會選舉及補選安排無關。《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聯繫多名工黨成員打聽,其中一名工黨人士承認,黨內早已開會決定不會參與立法會補選,因為該黨無足夠資金或人選參選,否認胡穗珊退黨與爭奪出選權有關。

《am730》刊登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文章則從另一角度分析事件,稱胡穗珊退黨一事令香港民主派政黨中「理念凝聚」或「利益凝聚」的問題浮出水面。劉銳紹指,政圈中向執政權力靠攏者多數是「利益凝聚」,這類集體間相對容易調和,即使有爭拗也可在政權的威力下暫時言和,但這類群體的理念也成為次要選項,見仁見智。

劉銳紹續指,香港民主派間一方面面臨北京與建制派的壓力,另一方面在政治資源上又存在利益碰撞。並且也因為強調民主,是民主派內缺乏強有力的凝聚機制,個體可以按各自取向自由行動,這更加削弱「理念凝聚」的力量,久而久之形成派內一盤散沙的格局,又言「如果沒有共同的敵人,那麼任何人都會成為自己的敵人。」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