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Van染紅?將與騰訊附屬「58速運」合併

2017-08-29 18:34: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GoGoVan染紅?香港網上貨運物流平台GoGoVan日前確認,將與騰訊為大股東的內地信息網站「58同城」旗下的「58速運」合併,又會以在香港上市為目標。計劃成功後,新公司料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城內貨運物流網上平台。不過,內地網民就對「58同城」負評不斷。

海外經營略遜 合併料互補不足

「58同城」昨日宣布,旗下速運業務「58速運」與GoGoVan(內地譯名:快狗速運)達成合併,「58同城」將持有新公司大部分股權,並由GoGoVan創始人林凱源擔任新公司CEO。公司又表示,日後考慮在香港上市。

總部位於香港的手機電召貨車應用程式公司GoGoVan,是本地著名的初創企業,過去亦屢獲行內大型企業注資。

2016年,GoGoVan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注資。(互聯網圖片)

據《明報》報導,GoGoVan雖然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注資,但在其他地區發展卻並不如意,特別是內地及韓國等地仍在「燒錢」,需依靠融資資金作周轉。

報導又指,由於海外經營情况欠佳,GoGoVan更於今年首季低調裁員,從以減省開支。

對於這一次的合併,有分析就指,新公司在東南亞及亞洲能達至明顯協同效益,繼而互補兩間公司在地區發展上所遇到限制及各種不足之處。

63416e9fly1fizhxi8gkuj21kw0nwk58 (圖片來源:weibo@姚勁波)

強調政治中立 曾被香港網民圍插

隨著GoGoVan宣佈併入騰訊附屬公司,可以說公司已經正式「染紅」。不過,過去公司一直強調政治中立,但亦曾經惹來不少人批評,甚至罷用。

除了獲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投資支持外,去年5月,GoGoVan創辦人林凱源就曾經受邀出席與民建聯有關聯的「創業論壇」而引來批評。

(圖片來源:Young DAB)

其後,公司於網上表示因為「有政黨參與」,而宣佈缺席,並強調公司政治上中立,隨即引起網民質疑GOGOVAN的政治立場或已變成親建制,更掀起「剷App潮」。

競爭對手CALL4VAN更於網上發文「與其中立不如獨立」,言詞間暗諷GoGoVan的行為。

內地網民對「58同城」負評不斷

「58同城」集團行政總裁姚勁波昨日更在微博發表喜訊:

「中國上門服務平台58到家宣布,旗下速運業務與東南亞領先的同城貨運及物流平台GOGOVAN達成合併,新公司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同城貨運平台,並繼續沿用GOGOVAN作為英文品牌,及58速運為中文品牌。恭喜小華和Steven!」

但是內地網民對這次事件反而不太看好,更大部分人直指「58速運」的服務並不理想。

WEIBO_01

WEIBO_02

WEIBO_04 不少內地網民在姚勁波的帖文上留言批評。(互聯網圖片)

因此,在業界普遍看好的情況下,仍然未知新公司在今次合併後,能否令這批舊用戶改觀。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58 同城」是一家位於北京的生活服務及分類信息網站,於 2005 年成立,並於 2013 年在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業務覆蓋招聘、房產、汽車、金融、二手及本地服務等領域。目前騰訊為「58 同城」母公司「58 趕集」的最大股東,持股大約 23%。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