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摩天輪易主爭議 誰最應「以大局為重」?

2017-09-05 14:40: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0514271【香港輕新聞】中環海濱公園處摩天輪因無法續約,將面臨新舊承辦商交接的問題。外界對於新舊營運商之間的矛盾多有猜測,有不少媒體紛紛就談判詳情放風。另外,從昨日起,政府高官相繼出面解畫,但有看法認為,政府如果只是解畫而袖手旁觀,會招致更嚴重後果。

根據《壹週刊》消息,成功投得摩天輪所在地皮的新營運商TECL(The Entertainment Corparation Limited)董事鄧米高,曾參與舉辦中環海濱的「友邦歐陸嘉年華」,活動最大股東MDME Limited的董事除鄧米高外,還有馬健能(John Paul Mclellan),此人則是發展商會德豐大股東吳光正的女婿。換言之,不排除新營運商董事與會德豐間有生意聯繫。

《壹週刊》續指,雖然摩天輪地皮到期後採用重新招標而不是續約的方式,但政府原本亦認為由原營辦商繼續經營屬於可行,但最後結果完全不是這回事;摩天輪所在的地皮恰處在政府去年通過的規劃大綱中,政府在此間的態度及做法轉變,令人費解,建議應公開招標信息以便釋除疑慮。

而根據多家媒體消息,新舊營辦商對於摩天輪設施交接事宜商談不順,如果談判破裂最差或導致摩天輪拆除,令中環海濱未來一年多成為爛地。目前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已介入調停,談判或有轉機。《星島日報》引述盛智文說法,稱新營運商TECL已初步同意以450萬歐羅向舊營運商Swiss AEX購買摩天輪地基,但摩天輪主體部件則由荷蘭製造商Dutch Wheels公司持有,因此TECL需要同時與兩方洽購。

盛智文還透露,新舊交接最大問題不在金錢,而是舊發展商質疑新發展商僅以一元資金成立,且成立不滿一年,無法證明其有足夠現金購入摩天輪。據《經濟日報》「有政戲」透露,新發展商贏得競投的原因之一是摩天輪門票:Swiss AEX運營下的成人票價是100元,而TECL卻承諾降為20元,相信招標委員會認為這會令更多市民有機會使用該設施。

政府就此事的態度亦引來媒體眾說紛紜。今早特首林鄭月娥見傳媒時表示,對於摩天輪新舊營辦商的談判,政府能做的不多;由於涉及商業運作,政府當局本著尊重合約精神不能隨意干涉,僅能協助調解。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曾呼籲兩個營辦商應以大局利益為重,避免影響市民及遊客。

《信報》社評《東方日報》「功夫茶」專欄今日均批評政府的表態。《信報》指,政府當初設定租約太短是一大問題,原營運商希望收回成本定肯定偏高,也不能成為政府評價其「不親民」的理由。此外,新舊合約交接固然是兩個商業機構間的事,但政府卻僅袖手旁觀,未能提供或斡旋或過渡安排,任由此事變成爛攤子,則是真正「不以大局為重」。

《東方日報》則補充,當年標書中若已經定好經營權更改硬件設施的去留,如今亦不會出現爭拗。另外,原營辦商經營無硬傷的情況下,政府決定重新招標、選擇新營辦商的理據也應該解釋,而且中環海濱屬於官地,本質上與私人物業相異,如何善用必定涉及公眾利益,政府不可能完全置身世外。

《香港01》「01觀點」認為,當初政府短租批地方式不一,招標安排不完善,理應負上最大責任。如今政府一方面希望吸引外資,但另一方面來港的外資機構卻遇著官僚僵化與經營上的麻煩。政府遇事「闊佬懶理」,如何為將來外企來港投資樹立信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