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港獨風潮再現校園 北京可「乘機治亂」?

2017-09-06 14:59: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06144508_副本

【香港輕新聞】前日大學開學,有校園內出現港獨相關海報,其中屬中大規模較大:在標語被拆後再度懸掛,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於開學演講上亦發表關於港獨的言論。事件發酵三日,出現不少對學生行為及校方處理手法的議論,也有法律界人士就事件合法性發表看法。

資深傳媒人阮紀宏今日在《明報》登文,點名中大學生會長區子灝開學演講中部分內容不當。阮紀宏指,演講中提到港獨言論,並引用不少相關事件佐證:他稱香港社區近年人情味消失是因為遊客來港導致店鋪轉型,觀點以偏概全。而對於《國歌法》「威脅論」,也有嘩眾取寵之嫌。文章認為,區子灝為宣揚港獨理念在演講中多次言過其實,是「為宣揚理念罔顧事實」。

《信報》「金針集」文章認為,在校內以大規模行動作政治表態,是「宣戰不開戰」,不僅無法對中央造成壓力,也無助於爭取更多民眾支持。文章分析,新一代青年自佔領運動失敗後,發現短時間內無法打擊中央或建制,所以退居校園「激進地」進行各類辯明真理的活動。文章最後形容這批觀點激進的學生是「被選中的孩子們」,指他們在各方勢力正嘗試努力減低中央干預時再度「出手」,為自己營造「圍爐取暖」氛圍與滿足感的同時,會給予中央更多藉口插手香港事務。

另外,《信報》有政情文章引述中大校長沈祖堯說法,指大學有言論自由,只要不犯法或不妨礙他人,不會對校內標語過多規管。不過,中大校方隨後就以「海報、橫額未經申請」未有將所有標語拆除,同時強調校方「不贊成港獨」。

《星島日報》齊秀峰文章認為,校方在處理這件事時的表態與做法截然不同,令人感覺今時今日高校校長不易做。而關於如何界定民主與港獨的話題,在校園內也處於灰色地帶。不過,文章認為,當學生討論港獨或政治行動並覺得自己沒有犯法時,他們的判斷是否準確值得關注。另外,當校園開展「理性討論」時,需要就法律依據與實際情況就原則性問題提供指引時,學校及師長也應出面輔導。

今日《立場新聞》引述多位法律界人士說法,為事件是否涉違法進行解釋。其中,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展示港獨標語有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第十條「煽動罪」,也可能違反相關校園禁制。湯家驊表示,標語鼓吹獨立是要煽動他人不接受特區及中央政府,雖然未必鼓動暴力,但仍將引起社會敵意,因此可能屬犯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指,普通法原則上是「法律無講明不能做的,什麼都可以做」,認為校園掛橫額並不觸犯法律。梁家傑指過往英殖民政府曾有「不能威脅英國主權」的法律,但「不相信特區政府會把香港當『中國殖民地』一樣以英殖時代的惡法對付學生」,又反問若更多學生支持港獨,「政府靠著嚴打又可以完全遏止嗎?」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