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當年陳水扁低票當選給香港選民的啟示

2015-10-12 07:57:3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台灣是華人社會裏民主進程最快的地區,二千年的總統大選更是現代歷史上陰謀詭計的一個典範。

當年身在國民黨但真心希望台獨的李登輝為了令支持度不過半的民進黨陳水扁能當選下屆總統,想出了連宋配的詭計,迫得支持度高的宋楚瑜出走參選。因為台灣總統是一輪投票制,結果陳水扁以不足四成得票率險勝宋楚瑜當選總統。

今年香港的區選未報名就已經見到廉署起訴個案,而罪名竟然是涉嫌提供利益誘使他人參選,犯案的邏輯正是當年李登輝的詭計,希望用類似政治立場的其他參選人分薄對手票源。

更令人失望的是民主派分裂出來的本土派熱血公民跟民主派在五個區同區參選,本土派參選人在缺乏社區工作的前提,單靠本土派的政治口號本身就不是主流民意,難以得到當選需要的足夠票數支持,基本就無甚勝望。客觀事實更是為建制派的對手助選,而分裂情況可能將會持續到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政黨被本土派分薄票源其實最高興的可是坐收漁翁之利的對手,只要配票得宜在比例代表制下可能可以每區多得議席。

By 2015-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