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林鄭月娥的「真柔」手法

2017-09-16 15:13:56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IMG_20170802_223754_processed

「剛中有柔為之真剛,柔中有剛為之真柔」,凡練武之人,都聽過以上的一句口缺。意思是真正的剛是含有柔,真正的柔是含有剛。為何剛中要有柔?柔中要有剛呢?因為「純柔純弱,其勢必削,純剛純強,其勢必亡」(諸葛亮《將苑》)。

林鄭月娥上台約三個月,面對不少棘手議題和上屆政府留下來的政治炸彈,由她的處理手法來看,確實和上屆政府大不相同:

  1. 一地兩檢,政府宣傳是著重市民返內地的方便,而不強辯是否「割地讓權」。
  2. DQ案後,對於是否追回訟費、薪津及營運費,林鄭月娥強調由法庭和立法會決定,政府不介入。
  3. 刑期覆核案,她也表示會由律政司按照法律和證據去決定。
  4. 對於補選問題,林鄭表示「不會搞小動作」,最終分開兩次補選。
  5. 摩天輪招標事件,林鄭表示商業活動,政府尊重合約精神,不會介入。但事件最後由政府好朋友,盛智文斡旋解決。
  6. 對於英國留學生簽証問題,林鄭主動出擊,親見英國駐港澳領事,得到領事承諾會因簽證問題而未能及時報到的學生寫信,解釋原因。並設立24小時熱線及電郵,主動協助等待簽証的學生。
  7. 各大學校園出現「港獨」及教大校園出現挖苦蔡若蓮喪子的標語,林鄭強烈譴責,認為有違國家及香港利益,並對冷血言論感到悲憤。

在短短約三個月施政期間,林鄭面對多個政治炸彈,有上屆政府留下來的燙手山芋,亦有非她所能控制的突發事件,但有別於前任特首的以硬拼硬,一味靠闖的方式,林鄭以柔中有剛的真柔手法,如水遇岩的迂迴前進,把各個可以引爆成政治炸彈的敏感議題化解於無形。

林鄭這種真柔手法,附合現今香港的形勢。如果林鄭未來數年仍能保持這個施政方針,不被建制和非建制激進路線的影響,香港社會未來數年應不會再出重大的問題和撕裂。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