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朝鮮半島進入核和平時期

2017-09-16 13:48:4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b33cb599a2b3244be919c9bc19948298_副本

過去一段時間,東亞地區可謂熱鬧非凡。先是8月29號朝鮮向其東海岸試射了一枚飛越日本上空的導彈。接著8月31日,韓國媒體NEWS 1援引政府消息人士說法,稱當天上午美軍F-35A隱身戰機搭檔B1B轟炸機飛臨朝鮮半島,與韓國空軍的F-15K戰機舉行了聯合實彈轟炸演習。這是美軍的F35隱身戰機服役以來第一次和轟炸機搭檔執行任務。之後,在9月3日11時30分在朝鮮地區(疑爆)發生6.3級地震,隨後朝中社報道,朝鮮當天成功進行核彈頭爆炸試驗。報道援引朝鮮核武器研究所聲明說,朝鮮在核試驗場進行了以研判新研發的核彈頭威力為目的的核爆炸試驗,而韓國和日本媒體指出這次很可能是氫彈試驗。再接著,朝鮮於昨天(16日)再次向日本方向試射導彈,這次導彈飛越北海道上空,並在北海道以東海域墜毀。

這一系列事件發生後,國際間各種言論矛頭都直指朝鮮當局,制裁、打擊金正恩政府的聲音不絕於耳,似乎核陰雲已經籠罩整個東亞地區,火藥味十足。

朝鮮已非核雛鳥

這次系列事件中朝鮮的動作:從試射導彈再到引爆核武器,整個動作在短短的幾天時間裏完成——這說明朝鮮的核力量已經成熟了,不再是前幾年核試驗、導彈試驗頻頻失敗的初哥新丁了。一切都表明,朝鮮已初步具備戰略核威懾以及核反擊的准備。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一方如果沒有百分百的信心能第一時間令朝鮮的核武器「繳械」,恐怕都不敢貿貿然對朝鮮發動戰爭。

有人可能會說:韓國不是有薩德了嗎?日本也有反導系統以及海上反導能力,更何況這裏還有地球目前最強大的美國海軍,為什麼不攔截朝鮮的導彈?

首先,這個世界上沒有萬無一失的攔截系統:今年初,美國國防部的報告已經承認,他們的反導系統沒有十足把握攔截朝鮮當局發射的導彈。其次,即使攔截成功了,那麼導彈搭載的核彈頭怎麼辦?如果發生爆炸,對整個東亞地區和太平洋地區都會是場災難。再假設萬幸朝鮮的核彈頭在攔截後沒有爆炸,那麼這個核彈頭不管落在陸地還是海洋都會發生嚴重的核泄漏,其嚴重程度,可以參考日本福島核泄漏,而且由於環太平洋洋流的作用,連萬里之外的美國本土都無法幸免。

這就是為什麼,朝鮮在試射導彈前最大聲叫囂著要攔截的日本,在朝鮮導彈真的發射以後,全程只能監控和目送,並沒有實施空中攔截的真實原因。一直有一種聲音說,朝鮮的核武器對中國帶來巨大的威脅和傷害,但筆者就覺得這是多慮了:第一,朝鮮的核武器雖然成熟了,但是力量有限。要知道擁有並維持一個龐大的核武器庫需要巨大的財力,以朝鮮現在的經濟實力根本做不到。

很簡單的道理:當今朝鮮核武器再多,能多的過前蘇聯?當年中蘇關係破裂時,前蘇聯核武器對中國造成偌大的壓力都沒令中國被壓垮,朝鮮的核武器庫又能怎麼樣?

第二,根據目前公開的資料,朝鮮的核試驗場所和導彈發射基地位置全部集中在它的東海岸且對著太平洋,所針對的是哪些國家一目了然。

還有一點多數人沒留意到:和朝鮮持有的核武器量相比,東亞地區對中國威脅最大的核武器其實在關島。美國儲存在關島的核武器數量比朝鮮擁有的更多,何況一直以來有傳言和報道稱日美在核問題上存在密約,日本允許美方的核武器可以進入日本停留及存儲;美方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公開的檔案文件也佐證了這一說法。

不一樣的核危機

朝鮮核危機以來,一直有人把它和古巴導彈危機相提並論。筆者認為,這兩者沒有可比性。首先,古巴的核武器並非本國制造,是從蘇聯處得來,不存在自主性;換言之,卡斯特羅只不過是赫魯曉夫的籌碼罷了,「古巴導彈危機」也應稱為「美蘇導彈危機」更合適。其次,古巴離美國太近又離蘇聯太遠,一旦美國對古巴動手,蘇聯鞭長莫及;將核武器安置在古巴,是赫魯曉夫犯的一個冒險主義的錯誤。

從這兩點來看,古巴導彈危機和朝鮮擁核根本不可同日而語。也有人會說朝鮮不是一個理性國家,讓朝鮮持核如同「讓瘋子拿著菜刀」一樣,還是會對別人造成威脅。這個說法也許成立,不過在「瘋子」沒有「發瘋」時,這還不能作為擊斃他的理由。朝鮮核危機一直有和平解決的方案:當初朝鮮已經停止了核計劃,但因何又重拾核武器?其實看看美國對放棄了核計劃的伊拉克和利比亞的做法就知道了。這些血的教訓怎麼能讓朝鮮當局和金正恩本人不害怕?拿著菜刀的瘋子固然可怕,那麼把人逼瘋,又把菜刀遞給瘋子的人是不是更可怕?

筆者認為,在朝鮮展示了他日趨成熟的核力量以後,整個東亞地區會進入一個類似冷戰時期的核平衡時期。由於核武器的存在,而誰有沒有把握打破它,於是整個東亞地區反而會因此受益,開始進入這種「劍拔弩張的和平期」。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