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立法會補選前瞻:四席形勢分析

2017-09-15 18:32: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選管會昨日公佈,先行就立法會三區一界別的四個議席空缺舉行補選,並將於明年3月11日投票。今次地區補選形式上屬單議席單票選舉,非建制派、建制兩大陣營變相正面對決。雖然距離補選還有半年,但各黨派早已開始部署,我們盤點出目前補選四席形勢。

MAP

「311立會補選」將填補四個立法會議席的空缺,當中包括三個地方選區(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的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一個議席。由於梁國雄及劉小麗就DQ案提出上訴,所以今次地區補選三區各只補選一席,變相等同單議席單票選舉,形勢料將更加混亂。

港島區:姚松炎或空降

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早前表示,現階段會積極考慮派人出選港島區的補選,但並未與民主派討論部署及人選問題。

由於現時香港眾志的領導層多人入獄或有官司纏身,有傳正在服刑的羅冠聰的女友袁嘉蔚可能代替他參加補選。而知名度較高的周庭林淳軒亦或成為人選。

(圖左:社區幹事袁嘉蔚;圖中:常委林淳軒;圖右:常委周庭)

另一方面,姚松炎表示或轉戰香港島直選。

19477289_454752954899226_2863913668821876079_o

他解釋,最終目標是要讓民主派「贏番最多議席」。他認為自己「彈性較大」,不論是港島區或建測界的議席,均可以角逐。

建制派方面,預料各黨派將會集中票源,協調出戰。

港島區作為新民黨「大本營」,於去年立法會選中排在葉劉淑儀競選名單第二位、南區區議員新民黨陳家珮有傳將會參選。不過,在2013年區議會補選中,有指陳家珮曾承諾選民不參加立法會選舉,專心做區議員。

另外,有指中西區區議員、民建聯陳學鋒亦有意出選。

(圖左:民建聯陳學鋒;圖右:新民黨陳家珮)

九龍西:劉小麗或再出戰 建制派「內訌」?

劉小麗指,雖然DQ案仍在上訴,但現時並無機制阻礙她在上訴期間參加補選,因此她會積極考慮出戰,而小麗民主教室於網上亦指「團結一致,奪回議席」。

21743143_877547592422285_1546078559811831007_n

另外,於去年立法會選中,排黃碧雲競選名單第二位、民主黨的袁海文及已通過黨內初選的民協馮檢基均表示有意出戰補選。馮檢基指民協一直都鼓勵民主派在各個選舉中辦初選找出協商,選出最合適和最有勝算的代表,又指「這個人最終未必是馮檢基」。

(圖左:民主黨袁海文;圖右:民協馮檢基)

公民黨前黨員曾健超亦指會積極考慮九龍西補選,他表示要再視乎選舉安排,「如果不是分開兩次補選,我覺得首先應該讓被DQ(取消資格)議員劉小麗出戰。第二就是非建制要有初選,以免建制派『偷雞』」。

另外,有指建制派早已協調好,並由已通過內部遴選的民建聯鄭泳舜出戰九龍西補選。

不過,自由黨李梓敬亦表示有意參選,他認為在兩席分開補選下,建制派贏面不大,因此利用補選機會,能測試建制派在完整光譜下的得票情況,「中產選民未必支持民建聯,我和鄭泳舜一同出戰,正好可以試一下,從中產與非中產的建制支持者中,一共可以拿到多少票」。

(圖左:民建聯鄭泳舜;圖右:自由黨李梓敬)

新界東:泛民本土多人混戰

梁國雄表示,不清楚在DQ案上訴期間可否參加補選,他指將會發信選管會要求釐清及諮詢法律意見,再決定是否參選。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中大學生會前會長、議政平台「立言香港」召集人張秀賢亦表示有意參與新界東補選。張秀賢表示,「如果取得非建制派積極支持,就會積極考慮參選。」

(圖左:新同盟范國威;圖右:「立言香港」召集人張秀賢)

民主黨則出現內部兩派角力,陳旭明區鎮樺同指有意參選,或出現「良性競爭」。

北區區議員陳旭明指,不認同要將議席「還」予被DQ者或其所屬的黨派,反而應因時制宜,透過初選為代表非建制出選的人提供民意基礎。

而大埔區區議員區鎮樺亦指會積極考慮出選,但首先要經民主黨內部初選,惟黨內未有進展。

不過 ,民主黨胡志偉表示,從政治倫理角度來說,如3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士參加補選,他個人認為「應先讓他們參選」。

(圖左:民主黨陳旭明;圖右:民主黨區鎮樺)

無政黨、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則指,亦有意參與補選,但他認為按政治倫理,應先由青年新政和梁國雄參選。若雙方中任何一方派人參選,他就不會參選。

而另一位無政黨、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未決定是否參與補選,要視乎有多少議席出缺,以及各黨派派出多少人角逐再作決定。

13626950_1067652876648717_851154746874474253_n

她又指自上次選舉落敗後一直未有停止地區工作,又稱若有團體邀請她參加初選,會樂意參加,期望初選由一個中立、沒有政治背景的團體,配合公道的機制舉行。

建制派方面,已知在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選區落敗、早前加入民建聯的鄧家彪,在工聯會、民建聯「雙重會席」下獲建制派支持出選。

14519728_10154326992351117_3314745155294764624_n

另外,曾多次參選立法會、有「娥姐」之稱的陳玉娥亦有意參加新界東補選。

建測界:建制派勝算較高

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此界別的席位分別由兩位建制派及姚松炎爭奪,結果最後姚松炎「漁人得利」,以得票不過半數成功當選。當時,建制派的謝偉銓得票率為35%,而另一候選人林雲峯得票率為22%。

因此,若今次補選中建制派能成功協調一人參選,勝算將會較高,而民主派要重新奪回議席就具一定難度。

建制派人選方面,現時身兼多職(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思籌知路」創辦人)的謝偉銓早前已表明將會參與補選,並希望補選 「愈早愈好」。

(圖左:姚松炎;圖右:謝偉銓)

另一方面,除了外界預料姚松炎或繼續循建測界出選外,有指建測規園界選委、現為城市規劃師、「本土研究社」林芷筠亦可能為出戰人選之一。

林芷筠作為「本土研究社」核心成員,跟姚松炎一樣關注土地發展的議題,而她所屬的CoVision16選委團隊去年亦有不錯的成績,以平均2100票當選選委。

消息來源:《蘋果日報》、《星島日報》、《明報》、《經濟日報》、《東方日報》、《香港01》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