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廢紙圍城」會否變長期問題?

2017-09-15 14:37: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15142702_副本【香港輕新聞】內地回收廢物政策收緊,有本地回收商以內地未批出進口廢紙配額為由,今日起罷收廢紙一周。由於事關港人民生,此事引來不少報章議論。有評論就本次「廢紙圍城」暴露的缺陷探討如何長遠解決本地回收業短板危機;亦有評論質疑政府是否有能力成功完成回收業轉型。

今晨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稱,當九月底至十月初的訂單用完後,香港每日產生兩千多噸廢紙,這批回收物將積壓在本港的倉庫,存放空間將迅速減少。劉耀成表示,罷收行動將最長持續一周,將視乎內地何時批出配額。他又呼籲政府能關注此事,並積極與內地方面溝通以解決問題。

有媒體指「回收問題」敲響本港回收業潛在問題的警鐘,並紛紛為化解危機提建議。《明報》《星島日報》社評都提出廢紙危機要長遠解決必須減少對內地的依賴。其中《明報》社評指出,雖然本次廢紙危機的主因是內地整治業界違法行為,但本地業界面臨考驗也是遲早的事。

文章指,本港廢紙回收率高企,總值超過12億元,卻有大量被送到堆填區棄置,造成資源浪費及堆填區壓力。另外,本港回收業程序粗糙,回收物品未仔細區分處理即「打包」運上內地;這在過去或許可行,但經過內地收緊回收物進口一事,以顯示回收物料標準提高已是大勢所趨,本地回收業若不設法追趕國際標準,長遠將更難生存。

文章建議,政府的中長期措施除了以數千萬元鼓勵回收商購買處理回收物的機器以外,還應考慮以垃圾徵費、回收業補貼、興建本地回收廠等方式通盤行動,通過回收商升級轉型長遠解決廢物處理壓力。

《星島日報》社論亦認同長期必須靠減少對內地倚賴、提高回收要求等措解決問題。但文章也為市民解決短期問題出謀劃策:在回收業停收廢紙的一周內,暫時讓廢紙留在家中一段時間,稱這樣能暫緩來自大廈與屋邨屋苑的回收壓力,又建議回收業「網開一面」在這七天裡買入長者所收集賴以謀生的廢紙。文章又指,本地政府和人大代表應盡快與內地當局溝通探尋解決方法,但這些也只是應付短期問題的暫時舉措。

亦有評論質疑政府提出的「轉型機會」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東方日報》「功夫茶」文章質疑,回收業轉型並非一日之功,而轉型完成之前的廢紙如何處理將成大問題;況且內地禁收的除廢紙外尚有塑膠廢料、紡織廢料與電子垃圾等其他固體廢料,政府不能只考慮「廢紙圍城」一項困擾。

「廢紙拒收」在業界與社會造成一定恐慌,但也有消息指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信報》紀曉風引述劉耀成透露從內地造紙廠高層除獲知的消息:港澳廢紙進口批文政策或會改動,因此預計本次停收將不會超過7天。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