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86周年大連市批捕一名日本間諜

2017-09-19 09:39: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航母發展一直是日本關注重點。 中國航母發展一直是日本關注重點,間諜在大連市活動疑與此有關。

 

 

【香港輕新聞】昨天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6周年紀念日,《大連日報》昨日報道:「因涉嫌從事對華間諜情報活動被大連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的日籍人員樋口健,將於2017年9月18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中國外交部昨日也證實了這一消息。該日本人因從事何種間諜情報活動被批捕未有公布,但日本《時事通訊社》昨日提到,大連是一座軍港城市,今年4月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這裡下水。被捕的日本人「可能涉嫌與此相關的軍事情報被當做間諜」。

遭批捕間諜今年5月已遭拘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行為的日本公民進行審查,並根據「中日領事協定」及時通報了日本駐華相關領事機構,內地傳媒記者昨日就此詢問日本駐沈陽總領事館常駐大連領事辦公室,對方表示已關注到相關新聞,但此事隸屬(日本)外務省海外日本人安全科管轄,因此不便給予回應。記者隨後聯繫到日本外務省,對方表示,「已掌握相關信息,但現階段對外沒有回應」。《共同社》稱,大連市在5月拘留一名60多歲的日本男子,此次報道中涉及的有可能是這名男子。

自2015年以來12名日本間諜被捕

據《共同社》18日報道,自2015年以來,因從事間諜活動等嫌疑被中國拘留的至少有12名日本人。其中6人今年3月以「考察溫泉資源」名義,分別深入中國山東蓬萊和海南三亞五指山地區,實施非法勘測活動,被中方拘捕。報導稱,據了解,其中4人今年7月被釋放已回到日本,剩餘8人還處於拘留狀態,其中5人已被中方起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