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唐英年任西九主席 梁唐二營合併?

2017-09-19 14:40: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19143204_副本【香港輕新聞】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將出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西九董事局主席以往由政府官員擔任,林鄭打破常規的做法惹各方猜想。有人從各角度分析唐英年能否勝任該職,亦有評論認為這是向被「冷落」五年多的「唐營」示好,也是建制派重新整合的象徵。

《明報》李先知文章總結,唐英年本次答應出山,林鄭親邀、對西九管理局的感情、北京希望唐在香港多作貢獻是三條主要原因。李先知引述熟悉林鄭人士說法,指林鄭一向上心西九發展,又著重文創發展,因此早在候任辦時就有想法邀請唐英年重掌西九。至於為何打破官員出任的慣例,文章稱因為現政務司長張建宗本身公務繁忙,加上對西九發展興趣不大,因此可以說林鄭自決定任張建宗為政務司長時,已打算讓他人接手西九管理局。

早前盛傳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將任西九管理局主席。《星島日報》杜良謀文章引述官場中人所言,陳智思同樣身負要務,而西九文化區也進入需「埋身肉搏」的營運階段,需要有人密切管理,因此以界外人士專職處理會更適合。

林鄭在昨日記者會上提到,委任唐英年做西九主席是因為他有豐富商業及市場經驗,又稱唐是「不二之選」。《東方日報》政情文章就認為,唐英年公職時期處理的「維港巨星匯」組織混亂,慘淡收場,又造成財政虧蝕,引起各方批評,質疑唐英年在面對西九文化區現時資金不足的問題時,是否真有能力勝任職位。

此外,有觀點質疑為何可在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尚未完成的情況下稱「進入營運階段」,林鄭就解釋這只是個別項目的規劃發展,屬於商業設施規劃。據此,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就指,唐英年商業味濃,擔心他執掌的管理局會變成半個地產商,令文化區更商業化;更擔心若以非官員任命,日後立法會將更難監察,政府也隨時可「扮唔知」。

另有說法指「翻叮」唐英年是為向被冷落五年的「唐營」示好。《東方日報》《信報》余錦賢均提到,2012年特首選舉以來,政界至今習慣以「唐營」、「梁營」劃分圈中人士,如今林鄭突然鄭重邀請唐英年出任公職,除解釋為「吹和風」外,料有更深層含義。

余錦賢續指,從前二人在政府內因作風不同並不親近。但有了今年2月特首選舉期間,唐英年高調撐林鄭的舉動,林鄭此時的表現就像投桃報李。余錦賢形容林唐合作標誌「唐營與梁營過去5年的明爭暗鬥正式落幕,林鄭也洗脫了『梁振英2.0』的嫌疑」,又稱從此建制派重新回復5年前的「香港營」。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