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不斷 奇華彼岸花廣告 再爆抄襲疑雲

2017-09-20 18:38: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奇華月餅廣告風波不斷,使用彼岸花、油紙傘和紙船等元素的廣告,被指8月15變7月14。設計師以美感為由拒絕認錯,惹來公眾諸多批評,近日廣告又捲入抄襲風波,有指其設計與內地攝影師孫郡作品非常相似,設計師疑「照抄」惹禍。

廣告設計師疑「照抄」惹禍

日前,有網民於facebook發文,指該廣告的設計、場景造型、擺設道具均與內地攝影師孫郡的作品非常相似,質疑設計師是因為「照抄」,才引發之前「彼岸花」的爭議,「創作者最基本的職業操守都無,何況仲講美學、文化承傳」,「唔怪之得搞到一鑊粥啦」。

(圖片來源:facebook@劉禪)

 

(圖片來源:facebook@劉禪)

疑被抄襲的孫郡是內地著名攝影師,他經常為不同品牌、廣告、明星及影視作品拍攝硬照及海報,與不少知名國際品牌皆有合作。

孫郡其後向《明報》表示,廣告並非其作品,他又指過去抄襲的人太多,近兩天才知道奇華的廣告。對於廣告內容,他稱「生搬硬套的可笑,對這類事情鄙視而遺憾,已經交給工作室處理」。

對於今次的抄襲事件,不少網民批評設計師日前出來回應,是想「轉移視線」,又指「好想睇佢繼續撐」。

(圖片截自:facebook@劉禪)

廣告用彼岸花被指詭異

事件中,廣告左下角的彼岸花,又名蔓珠莎華、石蒜。據指,白色彼岸花的花語是「無盡的思念,絕望的愛情,天堂的來信」,但廣告所用紅色彼岸花有「無盡的愛情,死亡的前兆,地獄的召喚」的意思。

而劉心悠則身穿素白色衣服,手撐著油紙傘,不少人看過也指非常詭異。

(互聯網圖片)

隨後,網上流傳一張照片,並按照陳雲「中秋凶兆十足十,月餅召你去陰間」一文盤點廣告中詭異的地方,例如麻色背景(近乎披麻戴孝)、白蓮花(中秋殘荷、白中帶黑、早登極樂)、彼岸花、民初文人衣著等等,圖片更以「八月十五變七月十四」為題。

(互聯網圖片)

另外,在奇華餅家中秋節宣傳片中,色調同樣是偏淡黃。廣告其中一幕,有位小女孩在湖上放紙船。

(奇華廣告片段截圖)

但紙船在中國文化裡中,有「分離」的象徵。而佛教中,紙船有讓死者登彼岸的意味。另外,有指盂蘭節亦會放紙船、河燈,用來祭祀超渡亡靈。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ITwGtCbwo[/embed]

有指奇華急換廣告 彼岸花消失

奇華月餅其後回應,指廣告的原意只是希望通過清新的畫面及音樂令中秋傳統更有詩意,想不到喚起這麼多不同迴響,「我們很感謝各方的意見,無論任何意見,我們日後也會多加留意」。

不過,近日有指奇華月餅的廣告由原來的曾志偉與劉心悠,改為只有曾志偉一人,而彼岸花亦消失了。

(圖片來源:facebook@莊元生)

設計師:美感先行

事後,設計師在網上發文回應,他表示如果網民的邏輯合理,就算主觀意見不同,也可以「照單全收」。

對於彼岸花的爭議,他稱只是因為花的外型「靚」,就算再一次作選擇,亦會繼續使用,「sorry!傷害咗你心目中完美溫馨嘅中秋節,但係,我依然以美感先行」。他又指,不理解廣告為何劣評如潮,「我唔知點解一朶花,事情會變成詛咒香港、衍生過千負評」。

陳雲:設計師的傲慢與愚昧

陳雲其後在網上發文,批評設計師傲慢與愚昧。他指廣告是佔據公共空間的,必須尊重香港人的信仰和美感,「你如果自己畫畫,自己搞畫展,你可以覺得石蒜好美,你自己的美感決定一切」。

陳雲認為,奇華月餅的度亡花、白蓮花、白紙船及披麻戴孝的詛咒香港的廣告,是向華夏傳統、向中國五千年文化宣戰、侮辱全球華人風俗,「你試下去外國賣聖誕節廣告,在馬槽用度亡花、白蓮花、白紙船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看看人家怎樣對你?」

網民:廣告「詭異、好哀怨」

而這系列的廣告一出後,不少人認為與傳統中秋團圓、喜悅的氣氛不同,反而有種「詭異」感覺。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亦有網民批評設計師學識不足,材料亂用。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