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赴日旅行團 日網民:其實我好開心

2017-09-22 17:28: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有日媒報導,中國當局向北京等地旅行社發出通知,在本月中旬起限制赴日旅行團數量。有指此政策是為了防止資金流向海外,有內地旅行社表示已暫停銷售日本旅遊商品。不過,日本網民似乎非常歡迎這個措施。

據日本TBS電視台21日報導,有相關人士向傳媒表示,中國近日限制赴日旅行團的數量。

報導指,當局在本月中旬已口頭通知部分北京旅行社「減少赴日旅行團」。而山東省及大連市等地的旅行社,則被通知一年內允許赴日旅行的人數配額,但據指相關配額也全數賣光,亦有旅行社開始停售日本旅遊商品。

有山東省的旅行社表示,當局有通知並要求旅行社停止赴日的旅行團,「幾天前起就開始停止銷售日本觀光產品,不清楚為何會有這樣的通知」。

(圖片截自:TBS)

據資料顯示,去年外國遊客訪日消費總額創歷史新高。當中,中國遊客排名第一,消費總額達到1400多億日圓。有指,限制旅行團的措施或會對日本旅遊業造成影響。

限制或為防資金流向海外

上星期,已有傳中國限制旅行社組團赴日。據《共同社》16日報導,黑龍江省和廣東省等地的旅遊主管部門已口頭要求旅行社減少訪日旅遊團的數量。

業界人士向傳媒表示,在廣東省廣州市和湖北省武漢市,相關部門要求減少3成赴日旅行團。有指,指示疑在8月下旬起在部分城市開始實施,隨後擴展至到各地,而江蘇、山東兩省和北京、上海兩市也有部分旅行社接到當局相同指示。

報導指出,這可能是中國政府對導致人民幣貶值的「資金流向海外」產生警惕,因而對支出額較大的訪日旅行團進行相關限制,而個人自由行則不屬於限制對象。

日網民:非常歡迎 內地網民:難得的和諧

該報導日前被刊登在日本YAHOO的「頭條新聞」位置,排名前3位的評論在不足一日內,獲近7萬人讚好,他們均表示認同今次的「限制令」。

(圖片截自:日本YAHOO;譯:香港輕新聞)

網頁上,有大部分日本網民留言表示支持,亦有人質疑相關措施是否因為北韓局勢緊張。

 

(圖片截自:日本YAHOO;譯:香港輕新聞)

而對於今次限制事件,內地網民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中國人也不願意去日本旅遊,是「難得的和諧」,有人就指中國人的形象有點可悲。

(圖片截自:weibo@在日本尋找中國

(圖片截自:weibo@日本情赧站

日本人怎看中國遊客?

過去,不少媒體曾報導日本市民對中國遊客的觀感。據外媒指,近幾年的「中國遊客爆買 (大採購)」已成為「沒有人不知道、沒有人沒聽過」的日本社會現象,而社會正對這感到「掙扎與矛盾 」。

有作為觀光協調人的日本人表示,如此大量的中國遊客到訪日本,儘管對業界「算是好事」,但會給當地社會和工作帶來一定的壓力。

而針對中國遊客赴日潮,部分遊客的「禮節問題」,如排隊、保持安靜、不要扔垃圾等,就是社會早期關注的話題。

曾有媒體報導指,93%日本人「討厭中國」或「對中國印象不佳」。雖然中國旅客在日消費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但他們的劣行,留下不良觀感,如破壞公物、亂丟垃圾、搖晃及折斷櫻花樹枝、霸佔桌椅大聲談話等行為,對大眾造成滋擾。

報導又指出,除了中國土豪在日本「炫富」,中日旅遊亦出現失衡局面。近年,愈來愈多中國人到日本旅遊,但到中國的日本旅客卻大幅減少。

不過,最近這股「中國遊客爆買」熱潮在日本漸漸減退。有傳媒指出,受到旅客消費模式改變所影響,關西機場與樂天、Big Camera集團等原定在大阪難波的「大型免稅專門店計劃」於被迫中止,亦有公司店舖去年3季經常收益甚至大減9成,當中以中國遊客為主的免稅店最受影響。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