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揭「朝陽群眾」真相:人數超19萬 分工明確 每人每月有補貼

2017-09-22 20:19: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北京朝陽區有一個「神秘組織」:他們人數眾多,無處不在;每當發生重大案件時,他們的提供的消息卻能經常成為警方破案的關鍵——他們就是被內地網友笑稱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的「朝陽區群眾」。不少網友對這個「神秘組織」的成員、人數行事手法非常好奇,近日終於有媒體報導並揭開「朝陽區群眾」的神秘面紗。

「朝陽區群眾」逐漸進入公眾視野,源於近兩年內地不斷爆出的明星吸毒醜聞。在各媒體的報導中,首先發現吸毒情況並報告公安機關的並非緝毒人員,而是許多位匿名為「朝陽區群眾」的平民爆料者。

根據內地媒體《法制晚報》報導,「朝陽區群眾」這一群體「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74年,當時的公安人員已經在「朝陽區群眾」的協助下在北京朝陽區太陽宮接到附近抓捕過6名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士。直到今日,每當北京需要舉辦大型會議或活動時,「朝陽區群眾」仍會組織頻繁巡邏,協助公安機關開展安保工作。如今年10月將召開的十九大會議,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就呼籲「朝陽區群眾」也積極參與會前與會議期間安保工作。

實際上,「朝陽區群眾」的確是一個有明確組織分工的群體。《法制晚報》總結,現在的「朝陽區群眾」大致分為五隊人馬:治安志願者、黨員巡邏隊、專職巡邏隊、義務巡邏員、治保積極分子。根據朝陽區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提供的資料,目前朝陽區各類「群防群治」組織合共超過19萬人,其中實名登記過的「朝陽區群眾」更是超過13萬人;其中日常較活躍的成員有6萬多人,他們平均每月可向警方提供2萬多條線索,內容涉及盜竊、街頭詐騙、反恐、公共安全、涉毒等。

據社區民警楊國建介紹,這些「朝陽區群眾」的來自各行各業:他們有可能是商場超市的保安員、物業收費員、清潔工人、士多老闆、路邊攤攤主等等。他們的「收風」途徑亦十分普通:以社區為單位,巡邏並密切監控一切社區內發生的異常現象。據悉,在朝陽區一個叫華嚴北里西社區的7000餘名居民中,就有400多名巡邏員,多達一千人參與該社區的治安組織。

《法制晚報》指,朝陽區有關部門為培養群眾的分辨能力,會定期培訓群眾鑑別在社區內活動的行為可疑人士。據楊國建透露,社區巡邏隊觀察到的線索雖多,但更有價值的信息來源一些有機會進入室內的人群,如電梯維修工、清潔工人、外賣員等,最後警方將群眾報告的線索與警隊的分析判斷以及監控等資料結合,就可達到破案目的。「有人用十幾二十塊的錢賣一台單車,有可能是小偷」、「查水錶的人聞到某戶人家有異味,懷疑有人吸毒」都是警方會獲得的線索。

同時,為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朝陽區財政每月會按300元至500元(人民幣,下同)標準給予積極參與的治安志願者補貼;若有志願者在執勤期間發生意外,最高可獲得120萬元保險賠償,外加社區治安志願基金數十萬的補助。

網友對日漸活躍的「朝陽區群眾」也有不同看法。有網友認為,「朝陽區群眾」是一支維護社區及城市穩定的重要力量,「住在朝陽區令人感到十分放心和安全」。但也有網友擔心這樣會形成「告密文化」、「人民鬥人民」的情況,不利於鄰里良好關係,有網友甚至將其形容為「19萬名秘密警察」。

今年初,『朝陽群眾』APP在ios Appstore上架,目的是為讓群眾更方便地通過手機向警方報案提供線索。(截圖來源:Apple Appstore) 今年初,『朝陽群眾』APP在ios Appstore上架,目的是為讓群眾更方便地通過手機向警方報案提供線索。(截圖來源:Apple Appstore)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