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巴涉事司機「主動加更」日踩逾13小時

2017-09-25 14:23: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一輛城巴剷上深水埗行人路,造成3死30人傷。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今早在電台節目證實,涉事司機在事發前連續數天工作超過13小時。他指,涉事司機「主動要求加更」,而加班時數是符合運輸署指引。

根據《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車長的最高工時為每日14小時,最高駕駛時間則為11小時。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出,涉事司機在符合運輸署工時指引下,主動要求加班。他表示,加班至13小時並非公司普遍現象,大部分司機平均工作10小時,駕駛時間約8小時。

有司機為生計加班至每日14小時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副主任龔瑞棠在電台節目指出,行內部分司機為生計會選擇加班至每日14小時,從而增加收入。他指,司機在不加班下,月薪約為1萬4至1萬5千元,加班的時薪則為約70元,因此部分車長會主動要求加班。

一名新大嶼山巴士司機致電到節目指,因現時薪金難以追上通脹,據悉有任職龍運巴士司機在工餘時間會到新大嶼山巴士兼職4至5小時,有人更兼職9小時。

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反映現時業界巴士司機均面對薪酬偏低、工時偏長等問題。

有司機向傳媒指出,目前每天工作8小時,有時需要超時工作約1至2小時,「自己算是較少超時工作,但都會感到疲勞或有頭痛情況」。他表示,部分同事連例假都上班,一個月OT(加班)達156小時,賺取約2.3萬元薪金養家。

運輸署:將檢討工時指引

運輸署助理署長關翠蘭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對事件感到難過。她指,運輸署將會檢視發生意外的路口情況及工時指引,而現行指引目的是要配合車長特別編更,但她認同有檢討空間。

關翠蘭指出,由於現時有工會要求重新檢討相關指引,因此會盡快聯絡巴士公司和工會,啟動檢討程序。對於有指車長不停加班是因為薪酬過低,她表示理解員工訴求,又會督促巴士司機改善巴士公司人手不足的情況,但實際底薪和福利,則是巴士公司和員工間的協議。

張建宗促運輸署研究司機工時守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表示,運輸署對巴士司機工時有相關守則,規定司機駕駛時間不可多於11小時。他認為,現時關注點在於時間是否過長,「現在是時候檢討守則」。

張建宗又指,每年運輸署均有透過獨立外判公司進行調查,檢視巴士公司營運、司機工時等情況。他要求運輸署「著緊」一點,研究司機工時能否作適度調整,以確保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