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三部曲 NASA預2030年登陸

2015-10-12 13:26: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電影《The Martian》劇照) (電影《The Martian》劇照)

【香港輕新聞】自上個月美國航天局NASA宣布,發現火星表面有液態水活動的證據後,8日又公佈一份人類登錄火星的詳細計劃——2030年送太空人上火星,還稱美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接近將美國宇航員送上火星」。

這份長達36頁的計劃書名為《美國航天局的火星之旅:開拓太空探索下一步》,將人類登火星計劃分為三個階段。報告指,未來15年,將透過近地環繞實驗,獲得太空飛行經驗,並在地球與月球運行軌道間設置實驗場,預計2030年可實現送人上火星。

(圖片來自NASA) (圖片來自NASA)

第一階段:

NASA早已開始實施三部曲中的首部曲。2000年11月起,NASA的《太空人與國際夥伴接力》行動在國際太空站,進行每期6個月的駐點研究。探究太空船如何影響人類的身心狀態,種植食物及改進循環水技術,及測試生命維持器和太空對地球的通訊設備。

據悉,首部曲將運行到2024年。國際太空站距離地球表面400公里,自動化的太空貨船台在太空人日常補給品,必要時數小時即可回到地球。

第二階段:

名為「試驗場」的第二階段預計將在2018年啟動。項目內容包括發射最新太空船,以及史上最強威力的運載火箭。NASA計劃於2020年,在地月之間的空間測驗外太空居住系統,2025年送第一位太空人抵達實驗場,而他在實驗場的適應力將反映目前科技傳送人類至火星的能力,任務為期10年。

報告還指,在此階段中,NASA還將采回近地星體礫石,運送回月球附近進行分析研究。

第三階段:

計劃的最終階段,即是送太空人上火星!NASA並沒有為這一階段設置具體時間,但報告中一副圖顯示,時間在2030年或之後。

此前,NASA仍要完成一系列準備工作,包括測試在火星表面及運輸飛船中生活和工作的可能性,這種飛船能夠從火星獲得製造燃料、氧氣和建築材料的資料,維持人類數年生活的資源。

 

https://youtu.be/pwipxdQ74pU

最大風險:人身安全

不過,NASA也在報告中承認,登陸火星仍有諸多挑戰,其中最困難的就是保證在長達1100天的長期任務中,保證人員安全。報告稱,前往火星的太空人長期處於高輻射的環境下,可能面臨癌症、骨質疏鬆、免疫問題等風險。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