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王志民上任 中聯辦作風會變嗎?

2017-09-25 14:50: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自上周五公佈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的人事調整以來,新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晨首次接受採訪,稱自己與港澳辦主席張曉明將目標一致為香港服務。有聲音指新主任上任不會立刻帶來變化,亦有評論冀望王志民能改變多年來中聯辦行事作風,讓中聯辦恢復其原本職能。

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在長沙出席活動時評價本次港澳系統的換班,稱中央對香港的政策一如既往,坊間對中聯辦或港澳辦領導層更迭過於敏感;對於有記者問到輿論評價「鷹派」的張曉明出任港澳辦主任是否意味中央政策變強硬,林鄭就指「強硬」或「溫和」都是坊間貼上的標籤,而每個官員形式作風不同屬正常。

《信報》政情文章引述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法,稱治港政策是否變化不能以中聯辦的易帥判斷,因為中聯辦主任只擔任執行者角色,只是執行者也有不同作風。他表示,中聯辦近一年已「出少咗聲」,或是已察覺並不想再被批評介入本港事務。

有立法會內泛民議員對港澳系統人事更替看淡。《明報》李先知文章就指,有泛民議員認為張曉明離開中聯辦回京是「好事」,因為「張來港這五年毫不介意對外展示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但該議員也認為新主任王志民的到來無助於改變對中聯辦的看法,對王志民亦無太大期待,認為港澳辦與中聯辦有相同的處事方式。

媒體對王志民來港可能帶來的變化看法各不相同。《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添馬男就指,有許多人認為王志民比張曉明的政治能量更高,他調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或許預示中央打擊貪腐的勢頭戶需要延伸到香港中聯辦。添馬男認為,當中聯辦新主尚未坐定時,只要香港仍處尖銳鬥爭環境下,一些激進活動就會「繼續有『水喉』射住」。

《香港01》周報社論評價王志民「原則性很強,但能夠聽取別人的意見,容易溝通,願意與年輕人對話」,又指他在港獨問題上也有堅定立場。文章提到,過去多年香港中聯辦都沒有與非建制從政者中的「愛國愛港」派溝通,又將溫和民主派視為政治對手的做法讓人感到難以理解。

文章認為,中聯辦的工作應以「聯絡」化解問題、「統一戰線」等為主,這些職能在過去數年似乎因執行者的原因未能有有效體現,取而代之的是本土政圈中「博弈文化」的興起。社論最後指,本次中聯辦負責人更迭,應該杜絕令香港撕裂的政鬥式社會關係,以「依法治港」的方式處理今後問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