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曝光:即時檢測行人性別衣著

2017-09-26 13:56: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央視節目《輝煌中國》指內地已建成世界最大視頻監控網,監控鏡頭逾2,000萬個,稱為中國「天網」。網上流傳一段「天網」的監控片段,顯示系統可即時檢測車輛種類、顏色,及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著等,引起網民熱議。

《輝煌中國》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六集電視紀錄片,全片共六集,包括《圓夢工程》、《創新活力》、《協調發展》、《綠色家園》、《共享小康》及《開放中國》。

上星期播出的第5集《共享小康》,講述內地當局如何維持社會治安。

節目指出,現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預測警務已在中國全面普及,而中國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監控鏡頭超過2,000萬個。這項重大工程被稱作「中國天網」,亦是「守護社會治安的眼睛」。

其後,內地網上流傳一段「天網」的監控片段,顯示系統可即時檢測車輛種類、顏色,及行人年齡、性別、衣著等。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OYHaj7Alo[/embed]

節目:中國是治安保障最好國家之一

《輝煌中國》節目透露,公安擁有城市中的每個單位數據模型,在配合「水電流量」下,可在信息異常時向公安發出預警。

其中一名操作天網的警務人員稱,其任務就是根據監控信息研究及判斷可能誘發犯罪的蛛絲馬迹,而「天網」系統是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這個科技在中國不僅全面普及,而且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報導又引述多位外國人對中國治安的觀感,他們認為中國非常安全,甚至有人指不想回去自己的國家。

(圖片截自:《輝煌中國》)

節目旁白最後指出, 2016年全球犯罪與安全指數顯示,中國是全球治安保障最好的國家之一,5年來,中國8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數字,下降了42.7%。

侵犯私隱?內地網民反應不一

對於天網系統,內地網民有不同的意見。

有網民就質疑系統「能找到失蹤兒童、貪官嗎?」,亦有人批評嚴密監控是毫無私隱,「像動物園一樣」,有人認為是「防民之術」。

(圖片截自:weibo@頭條新聞

有網民表示對中國科技的進步感到高興,又認為在捉拿犯罪者方面將更快。

(圖片截自:weibo@頭條新聞

對於有批評指民眾私隱被侵犯,有人就認為公共場合「不需要談私隱」。

(圖片截自:weibo@頭條新聞

研究:內地天眼 2020年突破6億個

《華爾街日報》今年7月就發表「中國借助人臉識別技術建立全方位監控網絡」的文章,引述行業調查公司IHS Markit最新數據指,中國公共和私人領域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新裝約4.5億個攝像頭,而美國現時只安裝了大約5000萬個攝像頭。

文章指出,中國正快速運用新技術對民眾進行監視。當中,部分中國科技公司起到「帶頭作用」,並透過手機大量收集人們日常生活的相關數據,從而開發及推銷供政府使用的監控系統。

目前,中國政府擁有大量數據,當中包括超過7億互聯網用戶所上傳的照片及一個集中管理的公民影像數據庫(所有年滿16歲的公民都需持有政府發放、帶照片的身份證)。

《輝煌中國》第五集全片(9:27-14:00提及當局如何維持社會治安)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E8-UJ1x5Q[/embed]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內地公安部於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在全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希望利用大數據、監控技術監控民眾在工作單位、公共場所等的表現,到2020年建立起一個全國性的「社會信用」體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