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中秋月餅市場龐大衍生問題多

2017-09-27 15:41: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秋月餅在內地是一個龐大市場競爭激烈。

 

 

 

 

【香港輕新聞】下星期三便是中秋節,月餅不單只在香港暢銷,在內地也是一個龐大市場,部分商家為求利潤,不顧食物安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布,發現3批不合格月餅,涉及含菌量或防腐劑超標等問題。問題月餅生產地分別是雲南、四川及廣西。當中成都上冠冠生園食品公司生產的「廣式五仁月餅」,防腐劑使用量,比國家標準規定高出23%;廣西生產的「大名鼎鼎」月餅,則檢出含菌量超標。

問題月餅可能是生產時把關不嚴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指,問題月餅可能與生產加工時把關不嚴、包裝密封及儲運條件不當等有關。該3批次的月餅已封存,涉事廠房商家亦暫停生產和銷售。

冒稱在港澳生產增加消費者信心

國家質檢總局與國家標準委在2015年公佈GB/T19855-2015《月餅》國家標準。新國標對於月餅中餡料含量、配料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但內地媒體記者走訪市場發現,不少月餅產品仍存在用料不足、違規標註,甚至違規添加藥用成分等。此外,部分內地品牌還假冒或影射是「港澳」產品,朋友圈熱銷的「私房月餅」更多為三無產品等。

「香港」、「澳門」字樣只是商標或風味

在網上平台,「香港月餅」、「澳門月餅」受到不少網友青睞,還催生了月餅代購。不過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些內資月餅生產企業在香港註冊一家公司,包裝便打上「香港」或「澳門」字樣,就會使消費者誤以為是港澳月餅品牌。有商家更將「香港XX」註冊為自有商標,並解釋為僅代表香港風味。此外,「澳門香香食品特賣店」在網店頁面宣稱「源自1969年 澳門老街」。所售「澳門金尊雙黃蓮蓉」月餅禮盒外包裝印有「澳門」、「源自澳門」等顯著字樣。但仔細觀察發現,「澳門」兩個大字旁邊還有縮小字體的「風味」兩字。

 私房月餅多為三無產品

除傳統預包裝月餅外,私房月餅今年也在微信朋友圈和電商平台流行起來,主打「零添加」、「純手工製售」等概念。但實際上,這些私房月餅很可能為「三無產品」,且存在食品安全隱患。

發佈於 飲食
By 2017-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