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令下架?馮小剛新片《芳華》究竟講啲乜?

2017-09-28 16:11: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內地著名導演馮小剛執導的《芳華》,原定明天全國上映,更己預售4萬場。不過,他日前宣布電影將延期上映,具體上映時間亦未確實。有指是電影的中越戰爭題材太敏感,因此在十九大前「下架」,亦有人認為馮小剛「炒作」宣傳。

(圖片截自:《芳華》電影宣傳片段)

《芳華》製作成本超過1億元民幣,故事以嚴歌苓的小說改編,由馮小剛執導,由演員黃軒、苗苗、鍾楚曦等主演。電影以7、80年代的中國為背景,講述一班軍隊文工團員的愛情故事,當中部分涉及「文化大革命」、「中越戰爭」等題材。

(圖片截自:《芳華》電影宣傳片段)

馮小剛帶劇組鞠躬致歉

據指內地部分電影為了避免暑假檔期的《戰狼2》正面交鋒,推遲了上映時間,結果多部電影集中到了國慶檔期,包括馮小剛的《芳華》。

據中國新聞社報導,9月24日電影宣傳活動束後,馮小剛就《芳華》下架一事發言,過程中數度落淚,並帶劇組鞠躬致歉。他說:「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我們《芳華》的全國路演只能終結於此了。這是最後一場《芳華》和觀眾見面。還沒有開始就要做告別了,所以這是一場最難忘的見面會。」

有指,電影已預售4萬場,前期宣傳費及影院賠償費,料達2000萬人民幣。

其後,馮小剛在微博撰文回應,指事件並非是炒作,但就沒有提及電影下架原因,「這兩天關於《芳華》的消息很多,有人說我們撤檔是炒作,是因為預售不理想,對於這些揣測,我想說都是不真實的。」他指出,這部電影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為這部電影「任勞任怨」,付出的汗水都是出於對電影純粹的愛,「我們比大家更希望電影能如期上映」。

(圖片來源:weibo@馮小剛)

中越戰爭題材被指敏感

據上報報導,電影中女主角何小萍是名舞蹈演員,其父親在文革中受鬥爭,下獄勞改所。她因此加入中國解放軍的文工團,最終捲入了1979年的中國與越南戰爭。而戰後,男主角劉峰淪落為拉車師傅,但三輪車遭聯防隊沒收,他大吼:「根本是土匪窩!」。據悉,電影中包含6分鐘的「自衛反擊戰」內容。

據《蘋果日報》報導,上星期電影在北京、成都多地路演、試映,又邀請越戰老兵到場,更有人感動落淚。不過,片方早前慰問抗越老兵的做法,就令相關部門擔心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期間,變相鼓勵老兵上訪,因此禁止電影公映。

有指,電影因題材涉及中越戰爭歷史禁區,當局擔心會引起民眾對七八十年代年輕人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反思和討論,對十九大輿論環境造成影響,或需要經過重新刪剪審查才能公映。

(圖片截自:《芳華》電影宣傳片段)

外界關注是否與「十九大」有關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部分中國電影愛好者認為,電影《芳華》成為官方緊張心態下的「犧牲品」。報導指,《芳華》已經通過了中國審查員的審查,亦已在本月的多倫多電影節上放映。但電影所涉及主題,可能令上級官員撤回了批准該片在這個「敏感」的政治季節上映的決定。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退休教授展江向傳媒表示,他認為是出於政治原因,「很難說這部電影有什麼問題,不應該有什麼大問題,因為它已經通過了審查。」他認為,10月份是個「特別時期」。國慶節除了屬高度政治的日子,今年還有更重要的十九大。

而《環球時報》報導指,片方至今仍沒有就上映延誤作解釋,而部分業內人士猜測,電影中的某些內容可能導致審查的可能性。

而多維新聞就,有跡象顯示該片可能​​只是票房預後過於慘淡,所以片方設法「止損」。據指,《芳華》的預售票房僅有246萬人民幣,遠不及國慶檔其他電影。

內地輿論不一 網民批事件屬宣傳技倆

數日過去,內地網民針對今次《芳華》下架的一事仍在熱烈討論。而主要輿論分作兩邊,一邊認為事件太可惜,對馮小剛感到同情。

(圖片來源:weibo@馮小剛

另一邊,則認為這是馮小剛的電影宣傳策略,有人還舉出了馮小剛在其電影上映前,總是會出現同樣的「手段」。

(圖片來源:weibo@環球時報

電影《芳華》宣傳片: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JEoSZ2zU[/embed]

By 2017-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