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監察聯合聲明報告原來由譚惠珠倡議

2017-09-29 16:05: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譚惠珠指向戴卓爾夫人建議定期發表監察聯合聲明實施報告,是當年行政局集體決定。

 

 

 

【香港輕新聞】英國政府現時每半年都會就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發表報告,每一次都會遭到中國外交部評擊干涉中國內政,英國政府這個舉動,原來是回應回歸前行政局議員譚惠珠親自向當時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提出的建議。譚惠珠今日回應時指是當時行政局的集體決定,她現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英國政府解密文件揭露是由譚惠珠建議

由本土研究社等組織發起嘅「香港前途研究計劃」,近期翻查英國政府解密文件,發現曾任港英行政局議員、現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嘅譚惠珠,原來曾經在1984年12月初、即中英聯合聲明起草後兩個月,向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建議,就聯合聲明實施情况發表年報,令港人安心,及令協議「重回正軌」。

譚惠珠回應指是行政局當年的集體決定

譚惠珠今日出席鄉議局國慶酒會後回應,她說:「當年行政會有機會見英國首相時,大家坐下,分配工作的,講甚麼如何講,是全部有分工的。我們當時見戴卓爾夫人時未有《基本法》,還是討論(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你看內容,其實就代替了聯合聲明,對香港保障更多,例如有普選,因為最重要是大家守《基本法》。」

是否繼續定期發表監察報告由英國決定

譚惠珠認為目前港人最重要是遵守並跟從基本法辦事,香港就不會有事,基本法對港人有更多保障。對於英方現時每半年發表一國兩制的落實報告,譚惠珠指有關的報告在外交層面不消一、兩天便可解決,至於現時是否仍需要定期發表監察報告,譚惠珠表示,這是英國方面的決定,強調社會遵守基本法便沒有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