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俄中將敘利亞戰死的詭異之處

2017-09-30 13:00:0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Vesti News Youtube 影片截圖

俄羅斯國防部9月24日消息稱,俄羅斯陸軍中將瓦列里·阿薩波夫(Valeri Assapov)在敘利亞遭遇「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炮火襲擊身亡。俄方消息指,阿薩波夫作為俄軍事顧問團的帶頭人處於敘利亞軍的指揮所,他為敘利亞指揮官指揮解放代爾祖爾的行動提供幫助。

加上前年戰死在敘利亞的伊朗革命衛隊的准將侯賽因·哈梅達尼(Hossein Hamadani)等人,在敘利亞戰場上,ISIS士兵把迫擊炮用的跟狙擊步槍一樣精確,多次對敘利亞政府軍實施了精確狙殺。迫擊炮有這麼神奇嗎?

迫擊炮自誕生之日起被廣泛運用於戰爭,尤其是山地戰和塹壕戰,與步兵小單位(連、排、班)配合,為步兵之制式火力支援武器。作為一款輕便且操作簡單的曲射火炮,迫擊炮特別適合於用來對付遮蔽物後方的目標,或者有效殺傷視線範圍內有價值的目標。

從迫擊炮的性能來看,它很合適用來在戰場上狙殺敵方高級官員或者重要目標。比如當年紅軍長征強渡大渡河時,紅一軍團趙章成將軍用手上僅有的三發炮彈摧毀了對岸的三個工事,保障了部隊渡河成功。抗日戰爭時,日本「名將之花」阿部規秀也是被八路軍的迫擊炮擊斃在太行山上。

雖然迫擊炮有如此的「威水史」,但筆者仍認為,伊斯蘭國能夠在戰場上如此多次暗殺敘利亞政府軍這邊的高級指揮官,似乎有些不太真實。

戰場步兵制式火力支援武器迫擊炮。(圖片來源網絡)

 

在兩軍交火的戰場上,要做到精確狙殺對方的高級官員,必須具備三個要素:

一、要有內應:這點對於伊斯蘭國來說不難,畢竟敘利亞戰爭已經持續很多年,雙方在對方陣營安插內線並不奇怪。不過,能得知高級指揮官的行蹤,這個內應的級別也不會低。但是僅此是不夠的,內應也僅知道阿薩波夫本人的大致行程;至於前線行程的具體時間,還需要進一步偵察。

二、電子偵察能力:在得知高級指揮官會去前線視察的消息後,下一步就需要精確了解目標在前線的一舉一動,這就需要有很強大的戰場電子偵察能力。這種高科技的能力,伊斯蘭國絕對沒有。要實現這點,需要電子偵察機、無人機和軍事衛星聯合行動來鎖定目標的準確位置,而這三樣東西ISIS一樣都無。目前在中東地區有這些高級設備的國家,只有美國、以色列和俄羅斯,想必俄羅斯人不想殺死自己的將軍,剩下的就顯而易見了。

三、周密的特種作戰計劃:了解目標的行程、鎖定目標的位置之後,下一步就是把人和炮運到最佳射程內,然後在目標進入後開炮狙殺。這個步驟看似簡單,其實最困難。敘軍和俄軍在有高級指揮官來前線視察的情況下,安保必然會加強,絕不可能讓敵人輕易的混進去。這是一次標準的軍事斬首行動,典型的特種作戰,從人員進入和撤退的路線到武器運輸和開火時機,都需要有很周密的計劃和嚴格的安排。目前全球最擅長特種斬首作戰的國家是哪個,大家想必都心中有數。

我們再來看一條新聞:就在上周末,美國向敘利亞方面發出強烈警告,不允許敘利亞軍隊越過幼發拉底河向代爾祖爾發動進攻,否則將會打擊敘利亞政府軍。而敘利亞軍在9月18日,強渡幼發拉底河繼續對極端組織的進攻。阿薩波夫犧牲的地點正好就是代爾祖爾,這種巧合由讀者自行聯想。

從個人履歷(下附阿薩波夫的從軍履歷)看,阿薩波夫參加了俄羅斯獨立後的所有戰爭,打滿全場,絕對是當之無愧的俄羅斯軍人的典範。在現代立體戰爭下已經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不管你是將軍還是普通的一名士兵,戰場都是殘酷而危險的。

附阿薩波夫的從軍簡曆:

  • 1966年1月1日生於蘇聯俄聯邦加里寧州。
  • 1983年高中畢業後投考軍校失敗,後來通過「遊擊隊員」測試(一種類似特種兵選拔的東西)考入梁贊高級空降兵學校。
  • 1987年畢業後,授空降兵中尉軍銜,在近衛空降兵第76師的空降兵第104團服役。
  • 1992年到1993年在南奧塞梯作戰,參加了俄羅斯格魯吉亞內戰。
  • 1995年參加了第一次車臣戰爭,率部攻入格羅茲尼,在戰鬥中負重傷。
  • 1997年進入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
  • 2000年畢業後,任駐阿布哈茲的獨立空降兵第345團少校副團長。
  • 2001年晉升為空降兵第10團中校團長,繼續格魯吉亞戰爭。
  • 2003年晉升為近衛空降兵第98師副師長(期間晉升為上校),率部在2003到2004年參加了第二次車臣戰爭(此時已經是治安戰階段了)。
  • 2007年晉升為駐庫頁島和千島群島的第18摩步師上校師長,調到遠東。
  • 2010年到總參謀部軍事學院進修。
  • 2011年畢業後,因俄軍縮編(謝爾久科夫改革),他降任摩托化步兵第39旅(隸屬烏蘭烏德的東部軍區第36集團軍)上校旅長。
  • 2013年晉升為東部軍區第5集團軍(駐烏蘇裏斯克)少將副司令。
  • 2014年4月在庫頁島和千島群島方向組建了第68軍後,成為首任軍長。
  • 2015年7月化名「普裏馬科夫」調到南部軍區,被派往頓涅茨克任「新俄羅斯聯軍」第1軍軍長(該軍是由2014年的所謂「頓涅茨克人民民兵」主力構成的,包括所謂近衛特種「東方」旅、近衛突擊「索馬裏」營、近衛特種「卡爾米烏斯」營、近衛「軍事警察」團、情報部隊、摩步第1「斯拉維楊斯克」旅、摩步第3「金雕」旅、摩步第5「堡壘」旅和摩步第7「奇斯季雅科夫斯卡婭」旅等)。
  • 2016年夏回東部軍區,晉升為第5集團軍中將司令。
  • 2017年9月24日,在敘利亞代爾祖爾前線陣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