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威權大遊行要求袁國強落台(滾動更新)

2017-10-01 14:21: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遊行隊伍從維園出發,警方需封閉西行的行車線。(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反威權大遊行的隊伍隊尾在下午5時許已到政府總部,主辦組織說因天雨關係,會改為一個簡短的集會作為終結,有九名即將面臨審訊的旺角警民衝突案人士將上台演講,接下來還有立法會議員介紹立法會復會後安排。遊行結束後,大會公布參加遊行人數為4萬人,警方則公布為4300人。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毛孟靜、黃碧雲在台上發言。(香港輕新聞圖片)

遊行期間,一度落起大雨。(香港輕新聞圖片)

張秀賢、岑敖暉在政總外發言。(香港輕新聞圖片)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nu5qA364C4c[/embed]

遊行口號包括多個議題

反威權大遊行在下午3時許遊行起步,銅鑼灣書店事件主角之一林榮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也有出席。遊行口號包括:「釋放所有政治犯、抗議威權無罪、聲援所有政治犯、公民抗命無罪、政治打壓可恥、沒有民主哪有法治,我要真普選等。」

反威權大遊行其中一個主題是要求袁國強落台。(香港輕新聞圖片)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PTv4j7eqzLY[/embed]

古思堯示威道具被警員告知或涉違法

社運人士古思堯製作時鐘型的示威道具「為共和國送終」,鐘面包括一枝倒置的國旗。古稱是為諷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面自稱大國,但國民的基本人權不受尊重,劉曉波妻子劉霞至今仍未獲得自由。曾因干犯國旗法入獄的他指,警方人員有告訴他或涉違法,但他已表明不修改,堅持用自己方式公民抗命。

首段截龍遊行人數估計已逾萬人。(香港輕新聞圖片)

首段截龍估計遊行人數已逾萬人

由於參加遊行人數眾多,警方需要分段放行,首段截龍由銅鑼灣聖保祿醫院至皇仁書院的人龍,初步估計已有一萬人。

 

遊行舉行前,警方已封閉一段路面讓政黨擺設街站。(香港輕新聞圖片)

 

多個民主派團體在今日國慶日舉行反威權大遊行,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及追究發表「殺無赦」論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團體已取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路線與七一遊行相同,下午2時半於維園草地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下午2時起,警方已將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封閉了50米路面,讓各政黨擺設街站。

長毛梁國雄呼籲參與遊行者支持。(香港輕新聞圖片)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G77caB6kX4Y[/embed]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5igdaLarXEY[/embed]

主辦組織向警方申請2萬人參加遊行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早前在記者會呼籲參加者穿着黑衣出席,反對威權管治,吳說:「只要反政府或者對政府有壓力,就會受到打壓。但如親政府,無論係議員定黑社會,喺政府門外喊打喊殺,都唔會有人執法」。吳文遠表示,是次遊行向警方申請人數為2萬人,穿黑衣是象徵港人的不滿和憤怒,與穿紅衣、揮紅旗的「愛國愛港」團體作對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