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敘利亞局勢穩定 恐怖份子回流中國?

2017-10-06 19:12:2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敘利亞阿勒頗停戰後第一場演唱會。(圖片來源網絡)

最近在敘利亞的阿勒頗(Aleppo)發生了一件值得紀念的事:這座飽經戰火的千年古城,自敘利亞戰亂以來第一次舉辦了一場演唱會。從2012年反政府軍和ISIS組織包圍佔領阿勒頗,到去年12月敘利亞政府軍解放阿勒頗,這座有著4000年歷史的古城終於走出了硝煙和殺戮,阿勒頗的人民終於可以享受和平生活了。

今年開始,隨著敘利亞政府軍對伊斯蘭國和其他反政府軍的戰事越來越順利,整個敘利亞的局勢也開始向著有利於阿薩德政府的方向發展,戰亂也有逐步平息的跡象——盡管敘利亞目前的局勢離真正的和平還很遠。

自從敘利亞陷入戰火以來,該地成為東土耳其斯坦等各種極端組織的培養基地,在戰火中吸收了不少中亞和中國部分地區的恐怖份子。這批人在敘利亞接受了專業訓練,又經歷過戰爭磨礪,對於中亞和中國的國家安全危害性極大。中國最早的一批國內恐怖份子,就是從中國西北來到阿富汗參加了極端組織。現在新一代的恐怖份子又重走這條老路,去敘利亞學習恐怖活動。如果能在敘利亞地區重塑和平,那就等於打掉了恐怖份子學習的溫床,肯定是好事一件。

恐怖份子多「跳船」回流

但凡事有利也有弊,敘利亞局勢的穩定也給中國帶來一些嚴峻的考驗。最直接的一點就是:在敘利亞打過仗的恐怖份子很有可能回流國內。綜合各方信息,從中國內地流向敘利亞參戰的人數不少於3萬人,這當中也有婦女和兒童。據采訪和接觸過他們的人士反應,其中不少人並不算真正的恐怖份子,他們許多是為了伊斯蘭國豐厚的報酬;但是,組織並幫助他們偷渡過去的人肯定是恐怖份子。

隨著伊斯蘭國最近勢力越來越衰落,加之國際間開始加大控制伊斯蘭國的財政來源,他們給出的報酬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穩定。已經有不少逃離伊斯蘭國控制的僱傭兵聲稱,有好幾個月沒收到過談妥的報酬,這個時候,作為恐怖份子也許會選擇和伊斯蘭國共存亡,但那些只把為伊斯蘭國打仗作為一份工作的人就不一樣了。正如船要沉了,有人會選擇和船一起沉沒,但是更多的人會棄船而逃一樣,這些為養家糊口賺錢的人,現在開始肯定會有別的想法了。

從調查來看,這幫出去的人裡面,普遍文化水平低而且也沒有很好的技術。一旦伊斯蘭國毀滅,他們繼續留在敘利亞也難有生存機會和空間,而且戰後敘利亞政府肯定也會清算他們的戰爭行為。既然在當地待不下去,別的地方又暫時沒有像伊斯蘭國這樣的勢力給予他們生存的機會,那麼對於這夥人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回流。

在敘利亞的東突分子。(圖片來源網絡)

回流者必須被嚴密監控

回到中國他們雖然生活依然貧困,但有熟悉的語言和生活習慣。然而,對於中國來說就不是一件好事了。雖說他們中的不少人可能不算是極端主義者(只能說可能),但這畢竟是一幫經歷過恐怖培訓、打過仗的人。況且當年組織他們出去的那夥真正的恐怖份子也在,仍和他們密切聯系。如果中國全盤無條件地接受他們的回流,必將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形勢造成極大的危害。

我們今天熟悉的很多恐怖主義首腦,就是當年去阿富汗參戰的人士。比如本·拉登(Usamah bin Ladin)、奧馬爾(Mohammed Omar)以及伊斯蘭國的頭領巴格達迪等等。這一夥經歷過專業訓練和戰火考驗的人,就是在回國以後當局疏於對他們進行監管和控制,被他們找到機會重操就業,開始組織並進行恐怖活動。這個教訓中國政府一定要吸取,對於這一夥回流的人士一定要重點進行監控和管理。否則他們會像火星一般,一到遇到時機就會燃起恐怖主義的烈焰。

敘利亞的局勢開始向好的方面發展,對中國來說不啻為一個好的機會。但正所謂「困難與希望同在,挑戰與機遇並存」,對待敘利亞未來的局勢中國政府要把握好時機,做出正確的抉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