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星級人馬」爭區選補選席位?

2017-10-04 15:00: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西區區議會補選提名期近日展開,有指建制及非建制兩派將出現內訌。另外,立法會現任及前任議員葉劉淑儀和姚松炎均表示有意參選,備受各方關注。有指葉劉淑儀是為2020 年「超級區議會」議席鋪路,另有人認為姚松炎是捨難取易。

《信報》獨眼香江認為區議會補選是特首上任後的首兩場選舉,也是港澳事務官員換班後的重要事件,政府及建制派「自然希望旗開得勝」。至於對非建制派人士來說,評論認為補選勝出有「沖喜」作用,緩解最近低沉的民氣。評論指出,今次區選將「有一番激戰」,而最終建制派能否協調成功,只出一人參選,將成為勝負關鍵。

最近,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明有意參選山頂區,令政界甚為意外。據指,曾當過教育局長孫明揚政治助理的自由黨楊哲安早已備戰補選,預料自由黨「不會讓路」,意味建制派將出現內訌。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表示,有建制陣營人士透露,葉劉淑儀已向山頂區選民表態,相信她是「決心一戰」。不過,有自由黨中人指「自由黨不可能讓路」,惟葉劉淑儀至今仍未就補選一事提出協調。有指,葉劉淑儀是為2020 年轉戰「超級區議會」議席鋪路。

盛傳前立法會議員姚松亦有意參選東華區補選,有看法指他此舉是「捨難取易」,並惹來民主派人士不滿。不過,有評論指姚松炎曾南區的置富參選2015年區議會,當時正是在南區的置富參選,票數並非輸太多,如原區參選或能捲土重來。

《東方日報》政情指出,有消息指姚松炎將東華選區補選,並將和中西區規劃及保育街坊聯盟召集人羅雅寧、民主黨的伍凱欣「爭位」。有民主派中人表示,不滿姚松炎「捨難取易」,拒接硬仗,為了勝算「倒過來同盟友爭」。據悉,姚松炎原本在協調機制內,但當時他並沒有表明要參選,到敲定伍凱欣後才表示有興趣。而姚松炎回應指,自己信奉協調制度,並稱羅雅寧熟悉社區,自己並沒有優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明報》筆陣指出,姚松炎過去曾參選2015年區議會,當時他所在的選區是南區的置富,並以2223票輸給對手的2762票。蔡子強認為,若然姚松炎在原區扎根,深耕地區,「下一次完全是有機會捲土重來的」。不過,他又指,若姚松炎最後選擇轉區,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置富和東華的居民,觀感上無可避免都會扣去一些分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