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泰國:民主的反面教材

2015-10-13 08:39:4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今天早上傳來泰國軍政府再對流亡海外的前總理發出拘捕令,令筆者想起這個東南亞旅遊勝地如何失去昔日光華。

自他信政府06年被軍方政變推翻後,泰國經歷了多次政黨輪替,多次大型的民眾運動,最後軍方在去年再次推翻他信胞妹英祿的政府。至今將近十年,泰國重回軍政府掌權的起點,其實泰國的民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泰國的眾多問題之中,最主要是紅衫軍與黃衫雙方勢均力敵,但雙方均不尊重選舉結果,每當對手當選上台時,每每發起自己的支持者進行擴日持久的民眾運動威逼對手下台。

這個由上而下的不尊重選舉結果的做法,正正是民主政體最大的敵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如美國,政客在選舉失利後只會祝福對手,並準備下一次選舉,不會見到千方百計令對手提早下台的行徑,因為政治不穩定不利民生,並非選民的利益所在,亦非選民所樂見。美國經歷內戰之後,已經有百多年的政黨輪替經驗,其基石便是尊重選舉結果。

反觀今日香港藍黃兩營的支持者如同泰國的黃、紅衫軍般互不尊重對方,而這兩年正值選舉年,希望各位市民能明白尊重選舉結果、尊重對手、尊重其他人的選擇是民主的一大基石,不然香港可能要經歷另一屆不穩定、難作為的政府,這實非港人之福。

By 2015-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