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報章關注林鄭房策:好主意也怕變「裝飾品」?

2017-10-12 14:52: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佈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今日,本港各大報章不約而同評點房策,有媒體對早前吹風的「首置盤」細節寥寥不滿意,又認為「綠置居」、「白居二」將改變公營房屋重心;亦有指林鄭對房屋政策非常敏感,報告對易挑起爭端的論述處理謹慎。

施政報告公佈前一個月,各媒體收風的重點都顯示「港人首置上車盤」會是報告中房策的重點項目,但昨日揭曉增加「綠置居」與恆常化「白居二」才是真正主角,多份報章評論對這一結果頗有微詞。《蘋果日報》社論文章「蘋論《信報》社評均指,「首置盤」不失為一個好主意,但最後變得「雷聲大,雨點小」, 令人頗意外。「蘋論」認為,「首置盤」屬公私合營,林鄭似乎尚未想好如何避免「明益地產商」、「官商勾結觀感」,因此遲遲不發。

《信報》社評指,從報告內容可知,林鄭有心重置置業階梯,卻由於「首置盤」依然面目模糊,導致它反成為林鄭設想的新階梯中最弱一環,還有可能成為「聊備一格的裝飾品」。文章表示認同「首置盤」將設立「兩個樓市」的概念,但質疑報告中僅提供一千個「首置盤」遠無法解決需求,遑論形成有效市場效應。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以數字分析,稱符合報告首置條件的群組大約有五萬五千人,而港府能提供的首批「首置盤」僅一千個,若算上三年或以上的建房時間,這一人群數量還會增加,到時再好的計劃也只是杯水車薪,依然不能起大作用。

至於增加「綠置居」與「白居二」恆常化計劃亦贊彈不一。《經濟日報》傅流螢政情文章指,增加「綠置居」的其中一個作用,就是吸引公屋住戶換樓,改變公屋流動性低的局面。但「蘋論」就分析,「綠置居」計劃等於將新公營房屋的重心由出租轉向出售,由公屋轉向「綠置居」,由「居住權」優先到「置業權」優先,這對正輪候上樓的28萬基層市民必有影響。

另外,有官場及政圈人士指出,觀察施政報告房策部分,發現首先談的是土地供應再是房屋政策,而報告撮要中也未大幅提到土地利用。傅流螢文章解釋,如此排序也反映林鄭對房策敏感小心:她希望先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引起「土地大辯論」,令社會對敏感的土地供應優次先有點共識,再敲定後續土地安排細節。

另外,傅流螢又引述政圈中人所指,形容林鄭目前不利用發展商農地建樓的做法聰明,這樣一來可不必過早亮出底牌引來「官商勾結」詰問,二來避免被發展商吊高來賣。不過,《巴士的報》盧永雄專欄則認為,報告提到與發展商合作的部分過於小心翼翼,這並非不妥,但客觀上市民就不應期待透過這一計劃能享受到大量新增供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