邨巴出霸氣通告考慮停辦:多謝各投訴乘客

2017-10-13 13:54: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人常常投訴?近日,網上流傳一張荃灣到觀塘的邨巴(居民巴士線)的通告,指有多名乘客向運輸署投訴班次延誤及邨巴合併其他路線,公司因而考慮停辦 :「多謝各投訴乘客,令本公司能止蝕離場,而可另覓新的客戶。」

居民不諒解多次投訴 考慮停辦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告示,內容指一條由私人公司營辦、由荃灣到觀塘的居民邨巴(即居民巴士)NR317線,最近接獲運輸署通知,指有多名乘客投訴班次延誤及邨巴合併其他路線,才能接載到荃灣中心的居民。

邨巴營辦商在告示中解釋,由於經營成本不菲,如果他們只依靠NR317線的乘客量,將難以負擔開支,才逼不得已合併其他路線。而因路面擠塞等交通因素出現延誤,亦是公司無法控制。但是,因為過去多名乘客向運輸署投訴,令公司考慮去信運輸署申請停辦該線。

而在通告最後一段,公司更特意「感謝」投訴的乘客:「在此,更加多謝各投訴乘客,令本公司能止蝕離場,而可另覓新的客戶。」

據網上資料顯示,NR317是由永利旅運營辦,於星期一至六早上由荃灣中心開出一班單向往觀塘(偉業街)。現任營辦商於今年8月接手,舊營辦商過去一直訂於08:50開車,惟乘客寥寥可數,其後公司與議員及運輸署商討決定,最後提早改於08:10開出,方便乘客上班。

(互聯網圖片)

營辦商:營運艱難 現時做法「問心無愧」

事後,營辦商負責人接受《香港01》的訪問時,指出NR317線的巴士可載客65人,但現時路線每日最多只有約30人乘搭,而加上巴士的車價、客運營業證、每月供款、司機人工、燃油費等開支,該車每月至少要7萬元才能維持成本,故該線必須有其他生意。

負責人表示,在班次延誤方面「公司有錯」,但交通情況並非他們能控制。而私自合併荃灣鄰近屋邨的路線,是希望減少對乘客影響及維持成本。他強調,在接手營辨以來,該路線從未出現脫班的情況,而巴士在遲數分鐘到站後,亦有接載乘客。

對於乘客的投訴,負責人坦言,「317唔係碗飯,只是碗粥」,他指現時做法「問心無愧」。他認為,乘客有不滿可向地區義工或議員提出,再商討改善方案,「如驚動到運輸署,該車因違犯規定須停駛3個月,公司只能停辦該路線」。

網民:投訴人自食其果

事件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不少網民認為事件發展至此,投訴人是自食其果,「贏左投訴,輸左條線」。亦有人指責,這些投訴風氣為社會帶來不少影響。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不過,亦有部份人認為,因為班次延誤而投訴是十分正常,提供準時服務是「應份」。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