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港人首置上車盤有咩你要知?

2017-10-13 18:42: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次特首林鄭月娥首份的施政報告主打房屋政策,當中港人首置上車盤就以先導計劃推行。作為「重中之重」的政策之一,有什麼重點是需要關注?

一、資助對象及入息限額

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資助對象必須是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並從未在香港置業。由於「首置」的定位是填補居屋及私樓之間的供應,申請者的收入需介乎居屋收入限額和居屋限額加約3成之間。

若以最新的居屋的入息限額計算,2人或以上家庭入息限額介乎52,001元至68,000元,而單身人士則減半,即26,000元至34,000元。

《蘋果日報》引述統計處資料,現時約有5.5萬人屬入息範圍內,但相關數字並未扣除已置業人士,即合資格人士或少於5萬人。

二、土地來源

首置上車盤的土地來源有兩個,分別是政府招標推售的地皮及發展商的土地儲備。而在先導計劃中,政府就選取賣地表中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住宅用地,估計可提供約1000個單位。

據指,該幅住宅用地面積約2公頃,位於山坡之上、鄰近有石礦場及兩個大型公共屋邨,分別是寶達邨及安達邨。不過,該用地位置較偏僻,與港鐵觀塘站或寶琳站都有一段距離,如乘坐小巴就需要約30分鐘車程。

(圖片來源:Google)

三、定價

《香港01》引述消息指,單位售價將以申請者的負擔能力計算,政府會考慮他們的負擔能力並參考市價,再定出適當售價。

但由於資助對象的入息比居屋的申請者高,所以首置盤的售價料比起居屋更貴。

四、發展模式

特首林鄭月娥在介紹首置盤指出,初步構思會透過地契條款,交由發展商混合發展。即發展商除了興建私人房屋單位外,也要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而單位面積及定價亦會有限制。

以先導計劃中的安達臣道地皮為例,地皮預計可興建1,700個單位,當中發展商需撥出約1,000個單位作首置盤。

五、轉售限制

至於轉讓年期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首置盤的地契條款會列明轉讓年期限制,料比居屋現時5年更嚴謹。而轉讓時如何處理購入單位時的補貼及補地價等問題,就需要進一步研究,預料細節將於2018年中公布。

六、推出時間

而施政報告中提及,該地皮擬於2018年底進行招標,若按現時普通私樓建屋的時間計算,估計項目最快2020至2021年就可預售樓花。

By 2017-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