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日宣布收復馬拉韋市

2017-10-17 17:3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天在前線宣布收復馬拉韋市。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政府軍擊斃兩名恐怖組織頭目後,總統杜特爾特今天(17日)第七度親赴馬拉韋市(Marawi)前線,並宣布收復已經變成斷垣敗瓦的馬拉韋市。杜特爾特指馬拉韋市已從恐怖分子的控制中獲得解放,象徵重建工作將要開始。

 

兩名恐怖分子首腦星期一被軍隊擊斃。

 

經過5個月的激戰昨晨擊斃兩首腦

今年5月23日,「馬巫德集團」(Maute)恐怖分子與一支「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派系發動叛亂,佔領馬拉韋市多個政府機構後升起IS伊斯蘭國黑旗,政府軍前往清剿,杜特蒂宣布整個民答那峨島戒嚴。經過將近5個月的激戰,軍方於本月16日凌晨擊斃阿布沙耶夫頭目哈比倫(Isnilon Hapilon)和馬巫德集團首腦歐瑪.馬巫德(Omar Maute)。哈比倫同時也是IS指派在菲律賓的「王公」(Emir)。

 

馬拉韋市經過5個案月戰鬥已經變成斷垣敗瓦。

 

有居民投訴女兒遭恐怖分子強姦

根據軍方資料,截至10月12日已有815名恐怖分子被擊斃,軍警方面有160人陣亡,另有47名平民遇害,數十萬人逃離家園。菲律賓參謀總長安紐(Eduardo Año)在巡視收復地點時,有居民投訴女兒在父母面前遭恐怖分子強姦,有婦人投訴丈夫被恐怖分子捉走後下落不明。安紐發表聲明說,政府已收復馬拉韋市,殘餘恐怖分子的掃蕩將被視為「執法行動」,他們已不再對地方安全構成威脅,政府下一階段將是清理戰場、評估損失並展開重建工作

多國協助菲律賓擊退恐怖分子

杜特爾特早前撥出200億披索(約新台幣134億元)做為馬拉韋市重建經費,重建工作至少需要耗費2至3年的時間。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歐洲聯盟以及中國大陸等,分別以提供戰鬥器材、人道援助、情報以及技術支援的方式,協助菲國打贏這場反恐戰爭。台灣駐菲代表林松煥最近也在一場公開活動中承諾,台灣將協助馬拉韋市進行重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