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被抽中當陪審員能拒絕嗎?

2017-10-17 18:43: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特首曾蔭權因「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於高院受審,其中一名衞生署護士的陪審員指被要求在周六上班,引發一場風波。究竟,是否每人也能當陪審員?有什麼豁免的理由?當陪審員,會否影響上班?

《東方日報》報導,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日前到法庭時,就事件造成的不便而道歉。法官強調,「署長從無酌情權決定公務員能否出任陪審員」。而按照《陪審團條例》規定,僱主若歧視當陪審員的員工已屬違法。法官指,因政府無法檢控自己,若今次換成是一般僱主,該僱主可能已被檢控。

過去不少人對於陪審員一職都有不少疑惑,例如「是否每人也能當陪審員?」、「被抽中能否拒絕?」、「要英文程度很高?」等等。本網綜合各方資料,整合出以下陪審員相關的重點事情。

一、什麼案件需要陪審團?

據網上資料指出,高等法院的刑事案,例如:謀殺、誤殺、強姦、持械行劫;涉及毒品等;民事案件,例如誹謗或惡意檢控等訴訟,案中一方均可選擇交由陪審團作裁決。另外,死因裁判法庭一些案件,也需要選出陪審團出席。

二、那些人合符資格?

出任陪審員屬於公民責任。根據《陪審員條例》第4條,任何21至65歲的香港居民,只要是精神健全、無任何使他不能出任陪審員的身體障礙,並具有良好品格,以及有足夠的語文能力去理解法律程序,便有責任出任陪審員。而不同案件,對於陪審員的語文能力有不同的要求。

三、宣誓聲明很難讀?

過去,一些案件對陪審員的英語水平有較高要求,如陪審員未能以英語正確讀出誓辭,法官便會豁免擔任陪審員一職。究竟,宣誓聲明中的生字有否很難讀呢?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基督徒的英文宣誓聲明如下: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I will faithfully try the defendant(s) and give a true verdict(s) according to the evidence.

非基督徒英文宣誓聲明如下:

I do solemnly, sincerely, and truly declare that I will hearken to the evidence, and a true verdict give, to the best of my skill and knowledge, without fear, favour, or affection.

綜合《明報》《經濟日報》的報導,有陪審員曾因讀不到「almighty」(全能的)和「verdict」(裁決)兩個生字,結果法官豁免他們擔任陪審員。

四、那些職業可免出任陪審團?

出任陪審團是社會責任,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獲得豁免。由於成為陪審員是具有法律責任,若陪審員缺席會被罰款。不過,按照條例,從事某些職業人士可豁免出任陪審團,當中包括:

  • 行政會議或立法會議員
  • 法官
  • 律政司、法律援助署、破產管理署或知識產權署服務的公職人員
  • 在香港警務處、廉政公署、海關、消防處等執行職務的公職人員
  • 實際執業的大律師及律師,以及其文員
  • 註冊醫生、牙醫及獸醫
  • 報章編輯(需獲法官信納他們如出任陪審員,會打擾報章的出版者)
  • 神職人員
  • 全日制學生

五、各式各樣的豁免理由?

不少人士以各種的理由向法官申請豁免出任陪審員,然而法官不會輕易使用此酌情權。那麼,過去有什麼各式各樣的豁免理由呢?

申請豁免理由 結果
母親手受傷,一周需三次由沙田去荃灣看醫生覆診。 法官批准豁免。
自己不喜歡曾蔭權,「I don't like donald tsang so much personally, that's certainly a very good reason」 法官指理由不足夠,但辯方拒絕接受。
在內地讀書,1980年來港居住及工作,英文水準不可。 法官拒絕豁免。
審訊期間,安排了兩次旅行,包括赴韓國「追星」,以及聯同7名友人買了「綑綁式旅行套票」赴日本北海道,若自己不去則影響所有人不能出發。 法官批准豁免。
上周五剛成為父親,擔心沒足夠時間睡眠而影響陪審團工作。 法官批准豁免。
家中的狗有分離焦慮。 法官批准豁免。
自己不看恐怖片及血腥動作片,擔心會對被告不公,而且稍後要到海外工作。 法官認為是藉口而不接納,但辯方最終否決他擔任陪審員。
孩子剛出世四個月,他尚有另外兩名孩子要照顧,妻子又要工作,故他需要半夜起床協助「餵夜奶」。 法官認為理據不充分,拒絕他的申請,但辯方行使反對權。
任多份公職,曾與多名政府高官共事,認識案中證人,是特首選舉1200名選委之一。 法官批准豁免。
深受壓力(未能出示醫生紙) 法官拒絕豁免。

(資料來源:《香港01》、《頭條日報》、《明報》、《東方日報》

不過,根據條例第29條,辯方可毋須提出原因而反對最多5名人士出任陪審員。據《頭條日報》報導,在曾蔭權案中,辯方律師便反對了一名向法官表示「我不太喜歡曾蔭權」的人士擔任陪審員。

六、當陪審員會影響工作嗎?有假期及津貼嗎?

陪審團員每天有830元津貼,而不足1天亦以1天計算。此外,按照《陪審團條例》,任何僱主不得因僱員擔任陪審員而歧視他們,包括迫員工「放無薪假」、假日上班、「扣人工」等。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5,000元及入獄3個月。

不過這並非定額,2019年3月審議有關旺角衝突的暴動案時,法官黃崇厚為感謝陪審團貢獻,將津貼額提高至1000元。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7-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