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唔換就用唔到?首代八達通今起換卡

2017-10-18 14:17: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天使用八達通卡時,如聽到有「嘟、嘟嘟」聲,代表它可能即將失效。八達通公司日前宣布,第1代租用版八達通卡已進入最後換卡階段,呼籲市民盡快更換。不過,有人就質疑,「點解逼人換?」。

按此查詢你的八達通是否需要更換及失效日期(如適用)

120萬張舊卡 下年1月起失效

《蘋果日報》報導,八達通公司早前鼓勵市民更換第1代卡,惟反映未如理想。回收率只得4成,現仍有120萬張舊卡流通市面,當中11萬張為個人八達通、15萬張長者及2萬限小童。八達通技術總監甘志深指,第1代八達通多於1997年至2003年發售,未能支援近場通訊(NFC)技術。市民更換新卡後,卡的保安也可提升,對用戶更有保障。

《明報》引述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指,八達通公司將分批要求第1代卡用戶換卡,首批數千張第1代卡用戶會於10月18日起,每次交易時都聽到「嘟、嘟嘟」的聲音作提示;若首批用戶在3個月內仍未換卡,該卡將於2018年1月20日起失效。

張耀堂預計,整個換卡過程將於2019年中完成。客戶需在失效日期前換卡,否則不能乘車或交易,惟「門禁」則不受影響,八達通卡失效後仍可辦理退款。

卡面號碼沒有括號 即為第一代卡

據八達通公司提供的資料,市民可查看八達通卡面的號碼,若最後數字沒有括號,該卡即為第一代卡。

市民可透到位於指定港鐵站及商場之「八達通服務站」、港鐵客務中心(輕鐵客務中心除外)或指定九巴客務中心*,進行免費自助更換,否則第1代八達通將會於指定日期失效。

另外,如市民持有之第1代租用版不記名八達通,並附有自動增值功能,登記人必需攜同身份證明文件親身前往辦理即時更換。而持個人八達通卡,就需先在八達通網上登記,在獲郵寄新卡(需時2至4個星期)後,再前往八達通服務站和指定九巴客務中心轉移資料。

*指定九巴客務中心地址

屯門顧客服務中心 - 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

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顧客服務中心 - 沙田正街18號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

網民:點解逼人換?

對於用戶如在指定期限內仍未換卡,該卡將失效,做法引來不少的爭議。有人表示,不理解八達通公司為何需如此「強逼性」,「八達通都係用來撘車買嘢,做乜搞到要咁高科技」。亦有人指新一代的八達通卡太「醜」,沒興趣去更換。

不過,有網民指出舊物被淘汰是很正常的事,另有人指出為舊卡具有紀念價值,所以不會去更換。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新一代卡被指設計醜樣?

在宣佈推出新一代八達通卡時,網上對於新設計有各式各樣的意見。有人就指比起舊卡,新卡顏色低沉,並不美觀,「新不如舊,批個個都炒得」,「小畫家填色比賽冠軍?」

(互聯網圖片)

(圖片截自:facebook@八達通 Octopus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