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習近平房地產政策贏得港人共嗚

2017-10-18 16:55:4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內地樓市熾熱樓價飛漲,習近平十九大報告中都提出警告。

 

 

 

【香港輕新聞】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香港人最喜歡聽到、最有共鳴的內容,可能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這一段。習總書記講出這些說話,相信能夠為內地正炒得火熱的房地產市場降一點溫,同時亦會為房地產發展商的股價帶來一定壓力。另一方面,香港市民多數不希望內地政策會影響到香港,但除了這一項,相信不少香港人都希望習近平的說話同樣能夠對香港樓價帶來一點壓力。

加快供應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習近平是在報告內容第八大項、「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第三細項全文是:「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完善失業、工傷保險制度。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殘疾康復服務。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住房問題放民生項目最後仍獲全場掌聲

從次序而言,全面建成覆蓋全民、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居先,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仍然放在最後,但在習近平宣讀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仍然贏得全場掌聲,可見樓價暴漲住房難,不只是香港人面對的難題,也是內地一項重要民生問題。

本港樓市未必受到習近平講話影響

雖然內地不同城市都有不同打擊炒樓的措施,但內地樓價仍然有升無跌。根據內地地產網站統計,上海徐滙區(10月)房產平均價為76512元人民幣;深圳房價走勢,預計下月(11月)平均價為每平方米55040元人民幣,有直逼、甚至超越香港價價的趨勢,廣州同期的房價雖然稍遜,但平均價也達每平方米19585元人民幣,對一般打工仔來說,置業的困難度不比港人少,對社會安定帶來一定的隱患,今次由最高領導人在十九大報告中點名提及,相信內地房地產的價格短期內會有所收斂。可惜的是,習總書記的說話,未必能夠對香港樓價產生同樣的冷卻作用。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