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美英日媒體點睇十九大?習近平成黨主席?

2017-10-19 14:53: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共十九大昨日在北京開幕,備受各國媒體關注。有美國媒體關注習近平5年後的角色,包括會否在2022年「按時下台」,還是得到新頭銜,類似毛澤東的「黨主席」,英媒對政治局常委人選及新時代表示關注,而日媒就關注中國的影響力擴大。

美媒:關注習近平5年後的角色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十九大讓習近平大權在握。報導指出,經過5年集權後,習近平將以專制主義振興共產黨,讓自己成為「不可或缺」。

報導引述前北京黨報編輯、現為時事評論員鄧聿文指,黨的領導人貝有危機感,「對習而言,中央集權是統治解決之道,因此權力必須鞏固,並加強」。

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中國研究計畫主任藍普頓(David M. Lampton)認為,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共正朝著強人政治方向前進,「十九大感覺像是加冕典禮,而不是向著一個領導人第二個任期的制度性過渡」。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習近平利用十九大集中權力與親信,壟斷未來5年決策基礎。對於或出現經濟下滑及不穩定的對外關係(特別是北韓),習近平透過大會對內重新掌握實權,並對外展現實力,建立至高無上的政治地位。報導引述有份籌辦十九大的官員透露,料將討論到延長習近平任期的議題。

報導指出,這次大會預料將令習近平提升政治地位,因此令人關注習近平是否會在2022年按時下台。報導提及另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在2022年後或有新頭銜,如「黨主席」(party chairman),即類似毛澤東的位子,從而繼續發揮其影響力。

英媒:關注政治局常委人選、新時代

在十九大召開前夕,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了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指,過往兩三屆的全國代表大會,最初是9名常委,再縮減至7名,而十九大或會再減至5名。

而報導從各專家及學者的分析中,整理出一份有可能成為下任政治局常委的 7人名單:

  • 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 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
  •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在昨日十九大報告宣讀後,BBC就以「Xi Jinping: 'Time for China to take centre stage'」為題作報導,關注報告中「新時代」的一字,並提及這說法充滿了「意識形態的自信」。

而英國《衛報》亦關注報告中對「新時代」的表述。報導分析,中國正被塑造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的形象,使得中國需負起責任,處理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危機。

日媒:關注中國希望影響範圍擴大到全世界

《日經中文網》以「中國長期目標著眼比肩美國」為題報導指出,習近平提出發展中國成為現代社會主義國家,目標是在國力及國際影響力方面均領導世界。

報導提及,習近平公佈了長期構想,計劃到建國100週年的21世紀中葉在經濟、軍事和文化等廣泛領域問鼎世界,成為與美國實力相當的強國。和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有所不同,中國希望把影響範圍擴大到全世界。

報導指出,在近3個半小時的工作報告中熱情演説,習近平多次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引述習近平強調,「能實現這個夢想的只有中國共産黨」。

台媒:關注兩岸關係的未來政策

台灣《聯合報》其中一則報導以「習近平重提6個任何 堅持一中、92共識」為標題,關注兩岸關係的未來政策。報導提及,習近平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提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持九二共識,同時要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而中國時報集團旗下的財經專報《工商時報》在頭版以「習大大擘劃未來5年政經走向」為題作報導,關注在施政方針中對台政策的部分。報導指,相關政策料將成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風向球」。

同時,《工商時報》亦有另一則報導提及,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十九大後兩岸關係能有新進展。

而《自由時報》本日焦點報導就以「19大談話軟硬兼施 反獨促統意味濃」為題,提及習近平軟硬兼施,強調「一個中國」,四度重申「九二共識」,強化「六個任何」等反台獨論述。報導又引述習近平指出,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