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特朗普為何突轉軚 拒公開所有甘迺迪遇刺案文件?

2017-10-27 14:25: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轉軚,宣佈只公開已故前總統甘迺迪遇刺案2800多份檔案,剩餘檔案需再經審核。檔案揭露,FBI曾被警告謀殺總統的槍手有被殺危險,中情局則曾試圖刺殺其他外國領導人,甚至考慮聯合「黑手黨」。外界關注,為何還有部分文件需要保留?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出訪德州達拉斯時遇刺身亡。當時他坐在車上向民眾打招呼,頸部及頭部先後中槍。

當局調查後指出,甘迺迪是被單獨犯案的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槍殺。惟案發兩日後,他在警察總部遭槍殺。過去,坊間一直流傳各種陰謀論,引起人們的猜測及質疑。

特朗普突轉軚 200多份檔案需保留

美國國會於1992年通過《甘迺迪遇刺文件收藏法案》( JFK Assassination Records Collection Act),批准當局於25年內公開相關檔案,有一批、主要來自聯邦調查局及中情局的文件從未曝光。根據法例規定,部分檔案需等到25年後,即2017年才能公開,而該期限就在10月26日屆滿。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就在twitter上公開表示,「我身為總統,將視乎進一步資訊,批准公開甘迺迪的機密檔案。」特朗普是唯一有權以涉及國家安全利益為由,阻止公開文件的人。

不過,事件於昨日有新的發展,CNN刊登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的一份備忘錄,他下令要公開甘迺迪案2800多份文件。他補充指,以國家安全考慮為由,其餘檔案未有公開。因此,他只能公佈編輯後的版本,又指別無其他選擇(I have no choice)。

現時,美國國家檔案館的網頁,已上載了甘迺迪1963年遇刺案的2800份檔案。

《每日郵報》引述高層官員透露,特朗普是接受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的要求,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而暫緩公布一些敏感的文件。官員表示,特朗普將指示聯邦機構,只有「在極罕見」情況下,甘迺迪遇刺案檔案在6個月檢討後將繼續保密。

檔案揭FBI曾被警告槍手有「被殺危險」

而據《NPR》報導,在1963年11月24日寫一份文件中,謀殺總統甘迺迪的槍手李·哈維·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在被奧斯瓦爾德被達拉斯夜總會的老闆傑克·羅賓(Jack Ruby)射殺之前,聯邦調查局已曾被警告說他有被殺害的危險。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埃德加·胡佛(J. Edgar Hoover)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聯邦調查局在達拉斯的辦事處接到一名男子的電話,表示他是組織殺死奧斯瓦爾德的成員。

聯邦調查局其後通知達拉斯警察局,胡佛要求警察局保證給予充分的保護,但對方沒有這樣做。備忘錄還寫到,羅賓否認他打電話給聯邦調查局。

其後,胡佛繼續致電奧斯瓦爾德,因為他們向達拉斯警方提供的警告他們收到的威脅,聯邦調查局局長也猜測,殺死總統的槍手在被捕後不久被槍殺,只會懷疑奧斯瓦爾德是真正的殺手。

檔案揭中情局曾試圖剌殺其他外國領導人

另外,據《衛報》27日報導,1975年5月30日的一份相關檔案記錄了暗殺目標中,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就在名單之上。不少歷史學家表示,中情局曾多次試圖對他「實施暗殺」,甚至考慮聯合「黑手黨」。

檔案另外記錄了該暗殺計劃,亦針對剛果首任總理帕特萊斯·盧蒙巴(Patrice Émery Lumumba)和印尼前總統蘇加諾(Sukarno)。而檔案顯示,中情局也曾參與從古巴向多明尼加共和國運送將被用於試圖暗殺該國時任總統的武器。

圖片截自:《衛報》

中情局反對公開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10月20日的報導引述白宮發言人林賽·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指,白宮正努力「確保向公眾發放最多數據」。她指出,需要進行仔細審查,以保證公開時對國家安全沒有「可識別的傷害(identifiable harm)」。

報導另外引述美國聯邦法官特恩海(John R. Tunheim)指出,中情局不願意公開這批1960年的機密文件,或是擔心會把90年代的美國情報活動曝光。他認為,如在2017年公開這些文件,亦可能影響中情局現在的間諜活動。他表示,「即使是上個世紀、1990年代的情報活動運作,來到今天,仍然是需要受到保護」。

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匿名的國會官員,表示特朗普正受到中情局的壓力,並希望阻止一些或影響國家安全的文件公開,尤其是保護中情局的運作方法,以及一些可能還在世的情報人員身分。

官員表示,除非有重大的變化,否則總統特朗普絕對不會「完全公開」這些文件,「我想你將會看到很多文件。但不幸的是,他們並不是全部」。

而報導提及,特朗普的政治顧問羅傑·斯通(Roger Stone)也曾在節目中表示,有白宮人士告訴他,中央情報局當中,尤其是局長龐培歐(Mike Pompeo)一直遊說總統不要公開這些文件。

斯通認為,當日的犯案者是與中情局有關聯,「因為我相信他們知道,歐斯華是由中央情報局訓練、培養和安排的。」不過,中情局拒絕對他的指控做出回應。

專家:別期望找到特別的內容

《ABC》報導,當年曾經接手這批檔案的聯邦法官特恩海(John R. Tunheim)就曾向媒體表示,不需要期待這批檔案包含什麼特別內容,「我不認為會有重大的揭露」。

特恩海90年代曾帶領一個評估甘迺迪遇刺案檔案的審查委員會,並決定哪些檔案可公開以及要保密多久。他指出,當年委員會審閱後決定保密的檔案,幾乎都是和案情沒有直接關係的文件。

惟特恩海表示,雖然他們已確保和案情有關的檔案都公開,但或許件中仍有些被遺漏的訊息,「畢竟,1990年代我們所知的層面和現在的已經不同」。

兩黨議員呼籲公開

BuzzFeed報導指出,兩黨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資深議員,亦曾呼籲特朗普公開最後的檔案。

共和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他贊成參議院決議公開所有文件,「美國人民有權得知甘迺迪總統的刺殺案,事件發生在我們國家的關鍵時期,近54年後我們仍在挖掘政府如何處理這件事,以及相關的訊息。」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指,美國人有權知道甘迺迪遇刺案的消息,「增加透明度於一個民主社會是非常重要,能令人們充分認識及理解這一件被視為國家悲劇的歷史事件」。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