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林鄭月娥要戴「民意光環」阻滯多

2017-10-26 13:28:0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林鄭月娥對於《一地兩檢議案》受阻撓感到非常失望與遺憾。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26日)批評非建制派議員無所不用其極,利用《議事規則》拖延在大會討論由政府提出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對此感到非常失望與遺憾,說如果情況繼續,政府不排除要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落實一地兩檢。她重申並非威脅議會,而是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不能眼見情況惡化而置諸不理,由於落實一地兩檢時間緊逼,不能停止所有工作等待議會。

林鄭指做法偏離傳統及扭曲原意

林鄭月娥批評有議員利用《議事規則》,提出不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做法偏離傳統、扭曲原意。她說社會看見非建制派議員大義澟然討論草案,但未必明白一條重要的修訂條例,不能不經審議便通過。林鄭月娥說政府提出有關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讓議員有機會討論,本身便是對議會的尊重,強調行政立法關係建基於雙方,要互相尊重和信任,如果遇到其中一方濫用,便會受損。

精通立法會規則竟遇上了高手

精通政府及立法會「遊戲規則」的林鄭月娥今次竟打錯算盤,在「一地兩檢」民意戰博奕中先輸一回合,嬲到要收起「善意」面孔,揚言不用等埋議會。今次無約束力議案是林鄭月娥精心安排,希望利用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的「一定兩檢」議案,以證明香港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好讓她向人大常委要求授權時能夠「有體面」,同時避免被非建制派有「話柄」指責「出賣」香港。

一條從未使用過的議事規則破壞安排

政府原本按計劃進行,在主動抽走關乎物業市道的《印花稅條例》議案後,順理成章地立法會昨日(25日)便會輪到討論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但立法會議事規則規定,無約束力的議案必須讓路予有約束力的議案,朱凱廸昨日(25日)根據議事規則54條第4款提出動議,提出不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會處理的動議,主席梁君彥根據議事規則,批准動議,導致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需要押後,有關議事規則亦是立法會自1998年成立以來,未曾引用過。

非建制派承認共同擬定行動對抗政府濫權

非建制派承認是共同擬定的行動,目的是反抗政府和建制派的濫權;根據議事規則,每位議員就議案可使用15分鐘發言,就算建制派無人發言,非建制派議員每人用15分鐘發言,便足夠消磨整天會議時間,如果建制派議員離開會議廳,非建制派議員又會提出點人數,如建制派議員反應唔夠敏捷,分分鐘導致流會。

不能阻礙「一地兩檢」只破壞面子工程

對於林鄭月娥揚言不排除不等立法會通過議案,便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落實一地兩檢。這其實並非威嚇,只是一個事實,立法會能否通過「一地兩檢」議案,其實與啟動「三步走」程序並無關係,但如順利通過無約束力的議案,便能為林鄭月娥戴上「民意光環」,如果沒有「民意光環」,「三步走」只是沒有民意支持包裝而已,並非跑不起,並非不能進行,只是林鄭月娥的面子問題。

目標必能達到只是過程可能要吃苦頭

林鄭月娥要在「一地兩檢」這個議題要戴上「民意光環」的願望,在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人數佔優護航的情況下,其實並不困難,相信她的目標必能達到,問題只是在過程中,非建制派議員不會這麼順攤,讓她輕易就手,不習慣失敗的林鄭月娥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還要多吃一點苦頭了。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7-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