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府重金求青才 有意者有何須知?

2017-10-27 14:50: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原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以冀招攬不同光譜的青年加入;近日,政府又在報章為改組後中策組的兩個職位進行公開招聘青年才俊。有評論藉此事分析政府向青年拋橄欖枝的動機;但也有媒體人藉此提醒有意從政的年輕人,需要考慮更複雜的事情。

改組後的中策組將負責研究政策與創新、提升公眾參與政策制定,以及協助統籌由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等等。根據招聘啟事,該職位屬於非公務員職位空缺,政府希望聘用的是中央政策組高級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月薪在3萬至9.5萬不等。雖無明文限定年齡,但特首林鄭月娥於早前見傳媒時曾說,相信有志於政治或政策工作的青年人會來應徵。

《經濟日報》「有政戲」文章從招聘啟事「希望吸引不同光譜青年」角度入手,分析政府這一願望成真的可能性。文章引述政界人士形容改組後的中策組算是政府的政治人才庫,也是為受聘加入政府的青年人提供較大機會「更上一層樓」,該人士又預計,各大智庫與建制派政黨中人會樂行此道。有官場中人亦稱,從招聘啟事能看到政府對青年人的誠意,並對非建制人士加入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感到樂觀。

不過,非建制派本身對是否樂於就此加入政府依然存有疑慮。「有政戲」稱,泛民陣營一直的表態都是「無普選不入問責團隊」,就連民主黨元老羅致光要入閣也必須退黨。不過由於本次政府招聘崗位不屬於政治人民官員,預計非建制各黨也會開會討論是否允許黨員申請。民主黨下屬的青年組織「民主青年」副主席區鎮樺在接受查詢時稱,暫時無消息有任何黨員有意加入「新中策組」。本身是青年的公民黨區議員鄭達鴻就認為,相信加入非建制政黨或立場偏向此派的青年,還會更想爭取民主;但鑑於林鄭已表明只重視民生,與這些青年希望研究政治的理念偏離,故可能只會吸收親建制派。

《am730》王慧麟文章談及此事時笑稱,如果青年希望進入政界,可考慮由香港眾多的「智庫」做起,通過向政府提政策倡議、連同各基金會推動一些運動之類,博取政府的注意與橄欖枝。王慧麟公民黨鄭達鴻提醒,想上位又有抱負的青年,需要考慮自己所提意見未必能被有幾十年政府經驗的政務官接受;若能接受所提的意見到頭來未必能被採納的結果,不妨一試加入政府。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