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由美日成為主導?

2017-10-30 14:41: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過去,中美兩國一直爭奪世界製造業的領先地位。據日媒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月訪日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兩國將尋求就尖端技術合作達成共識,並爭取由美日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外界關注將有哪些國家將主導下一次工業革命。

日本昐與美國共同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

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28日透露,美日兩國政府預計將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月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首腦會談上,談及下一代移動通信系統和人工智能(AI)等技術的開發,加強尖端技術領域的合作。

消息人士指,日本在今年3月與德國就為推「進第四次工業革命」在尖端技術領域展開合作達成協議,但日本認為與擁有巨大市場、IT產業集中的美國的合作「必不可少」,因此決定爭取通過此次首腦會談達成共識。

報導提及,日本計劃通過各種尖端技術開發(包括超高速的5G移動通信、AI、無人駕駛系統等等),爭取與美國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從而推進「安倍經濟學」。

各國積極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作好部署

除日本積極尋求與美國於尖端技術領域合作外,中國和美國過去則一直爭奪世界製造業國家的領先地位。因此,外界關注將有哪些國家主導下一次工業革命,及各國該如何部署。

中國

路透社數月前就曾以「China aims to become world leader in AI, challenges U.S. dominance」為題作報導,提及中國希望成為人工智能(AI)技術的世界領導者,並挑戰美國的地位。

報導提及,中國國務院發布了全國人工智能發展計劃,旨在到2020年將全國AI核心產業增加到1500多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將達到4000億元人民幣。

報導指出,隨著對AI的大力推動,中國同時希望挑戰美國市場的一些領導者,例如Alphabet Inc. 及微軟公司。

美國

據美國《合眾社》12日的報導,就分析中美兩國於爭奪製造業地位時「如何角力」。報導指,過去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大談重振美國製造業,政府必需認真考慮應該生產及投資什麼商品,「美國是否這樣做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有極大關係」。

報導提及,於第三次工業革命時,為中國帶來了崛起的機會,美國當時則逐漸將其製造業領導者的角色拱手讓給中國。

報導認為,美國如不能站在科技最前線,經濟、社會和政治就會面臨危機,「政府建立一系列公私合作夥伴關系,從而支持先進的製造業倡議。這些投資加上特朗普政府的努力,可以幫助美國維持及強化製造業」。

英國

據英國《衛報》30日報導,一份名「Made Smarter(讓製造更智能)」的報告研究指,英國必需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作好凖備。這份由Siemens UK負責人尤爾根·邁爾(Juergen Maier)帶頭推行的獨立調查,重點提及機器人、3D打印以及人工智能等尖端技術所帶來的好處。

邁爾指出,現時英國商界和學術界已經有一定的基礎,「英國需要有更大得多的雄心,才能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當中成為世界領袖」。

報導又引述了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卡羅琳·費爾貝恩(Carolyn Fairbairn)指,她對英國的國際競爭力表示擔憂,「英國需要與中國、美國以及歐洲大部分國家競爭,但在這些地區已經有較先行的計劃去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

下一件世紀大事 料帶來巨大影響

近年,多國專家均認同「第四次工業革命」為下一件「世紀大事」,當中的技術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將為全球帶來重大影響。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去年於世界經濟論壇(WEF)時指出,「眼前,在人類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我認為最艱鉅的,就是如何了解和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他認為,新一波工業革命的速度、範疇和系統性衝擊,足以顛覆全球各個產業。

施瓦布擔心,現時人們還未做好應付這波「科技海嘯」的準備,而且機器人等技術創新,或將導致大量工作消失。當中,最直接受衝擊的,就是中產階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3QAacGlhxQ

當時,台灣《天下雜誌》整理了施瓦布於網上所撰寫的文章,談及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怎樣的影響及改變。

施瓦布指出,創業的精神靈敏度,將會成為企業勝出的重要關鍵。在中小型企比大型企業「靈活」的條件下,施瓦布認為未來的競爭,不會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屬於「快魚吃慢魚」的新世界。如Google 2015年進行架構重整,成立公司Alphabet,作為較小型並專業的控股平台。

另外,施瓦布認為,新工業革命對政府的影響,將會比以往更大。因為在瞬變的新世界,要求創新的速度愈來愈快,政府要利用能夠迅速反映變化的規則、政策來扶持。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過去的工業革命帶來什麼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起源於18世紀後半,蒸汽機、棉紡織和鐵路相繼出現,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勞動的時代 ,為人類帶來機械生產。

第二次工業革命發生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生產線和電力的普及,帶來了大量社會生產力。

第三次工業革命,就是1960年代開始的電腦革命,涉及信息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等,令人們製造出早期的主機、個人電腦和現在的互聯網。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