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外界如何評價特朗普首次亞洲之行?

2017-11-13 18:3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亞洲之行來到尾聲,他日前總結於亞洲五國的訪問行程,表示在貿易方面取得巨大進展,成果豐碩。不過,外界有其他看法,有美媒指他是「空手而回」,亦有分析認為,此行加強了他是「紙老虎」的觀感。

 

特朗普:在貿易方面取得巨大進展

今次亞洲之行其中一個重點為經貿方面,特朗普上星期表示,「中美貿易問題多,但不怪責中國」。他指出目前美中貿易逆差是一面倒和不公平的,但他不會怪責中國,只會怪以往美國政府的政策未有充分保障美國工人的權益,兩國亦簽署2535億美元經貿協議。

據香港電台報導,特朗普日前於出席東盟會議時,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面,他總結於亞洲五國的訪問行程,表示在貿易方面取得巨大進展,形容成果豐碩。

特朗普指出,過往與多個國家都有貿易逆差,而這個情況將迅速及明顯改善。而今次亞洲之行,獲多個國家「高規格」接待,他表示感到榮幸,是對他自己及美國的尊重。

美媒:特朗普此行中規中舉 展「交易式治國之道」

《蘋果日報》引述《紐約時報》批評,特朗普訪問南韓期間,向外界重申北韓核問題不容再拖。其後,他在越南APEC大會中,提及經貿保護主義,警告各國領袖美國不會再簽署多邊貿易協議。

報導指,兩項訊息某程度上前後矛盾,反映他在亞太政策上雜亂無章,「不過這正是特朗普推崇的交易式治國之道,奉行現實主義歌頌個體得益,捨卻二戰後美國的全球領袖角色」。

另外,有分析指,特朗普此行只是中規中舉,更幾乎是「空手而回」,因至今仍未有國家要求舉行雙邊貿易談判,僅日本同意購買某個金額的軍備。而與中國簽署的巨額貿易協議,都只是初步協議。

而《華盛頓郵報》報導指,所謂的「美國優先」,應易名為「美國孤立」更為貼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rttMJj7mo

資深經濟師:排場十足 但實質成果卻不多

GaveKal Dragonomics資深經濟師潘迪藍日前於《明報》撰文指,特朗普亞洲之行「排場十足,但實質成果卻不多」。他指出,特朗普政府對於亞洲區欠缺戰略視野,並放棄了很多外交手段,取而代之是誇大言辭和作出空洞威脅,「故在所有重要的經濟或安全議題上,他都沒有多少機會取得實質進展」。

潘迪藍提及,今次亞洲之行除了模糊地堅持貿易關係必須對美國有利,或「互惠」之外,特朗普並沒有任何特定的經濟信息或方案,「把重要經貿團隊留在華盛頓,帶上了一大批美國企業的行政總裁」。

潘迪藍續指,特朗普的亞洲之行在缺乏實質內容,只具有象徵意義。他認為對美國來說,這是相當不利的,「這甚至助長中國正在崛起、美國正在衰落的論述」。

美政治網站:特朗普享受各國奉承討好 加強紙老虎觀感

Politico政治網站發表文章,提及特朗普今次之行獲得世界各領袖高規格接待,感到無比喜悅。因他競選時曾被很多外國官員小看,借此行能在國際間證明自己的地位。

文章指,特朗普訪問亞洲期間,他不斷炫耀自己已成為亞洲領導階層的「親密好友」,並收斂了過去較煽動的言論。文章指出,有人認為以「政治不正確」自豪的特朗普一反常態,是美國新領導人面對國際外交的自然成熟表現,不過有人則擔心他會被受不住阿諛奉承下的「攻勢」。

文章引述奧巴馬政府的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福克斯(Michael Fuchs)表示,非常不幸的是,亞洲之行加強了特朗普是「紙老虎(paper tiger)」的觀感,「原本他大談要對中國課徵關稅,促使其壓制北韓,但碰到習近平最後卻非常友善」。他提及,外國領袖尤其是亞洲領袖,過去均認為與特朗普維持良好關係的關鍵是待以上賓之禮。

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特朗普在亞洲之行開始前媒體關注什麼?

1)北韓危機

路透社報導,北韓問題將是特朗普此行最急切要處理的議題,他此行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將是尋求更廣泛的國際支持,剝奪北韓的資源,以此為手段逼迫北韓放棄核武器。

路透社引述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指(H.R. McMaster),特朗普與習近平見面期間,會向中國施壓,提出如限制石油出口、煤炭進口及金融交易等,要求習協助遏制北韓核武野心。

而麥克馬斯特日前向傳媒簡介特朗普的亞洲之行時指,特朗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期間,亦將會討論針對北韓的軍事選項。麥克馬斯特強調,華府仍未放棄以外交手段解決北韓核危機。麥克馬斯特同時表示,美國正考慮重新把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上。

不過,南韓總統文在寅過去就對特朗普的強硬路線有所保留,並一直尋求與北韓當局的對話空間。

紐約時報中文網月前的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曾表示,在韓國沒有批准的情況下,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在朝鮮半島啟動軍事行動。這是他當時針對特朗普政府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的討論而進行回應。

二)貿易協商

在特朗普今年1月23日入主白宮第一個正式工作日,他就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兌現他去年的競選承諾。外界認為,在美國撤出TPP後,降低龐大的貿易逆差便成為特朗普在經濟上的首要任務。

日經中文網引述一名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國關心的問題是修正貿易不均衡局面」,特朗普在此行或將要求日本縮小每年700億美元規模的對日貿易逆差,並要求日本開放美國牛肉和汽車進口。而在此次首腦會談中,特朗普亦可能會敦促日本為自貿談判的啟動營造環境。

而對特朗普提及美中貿易不平衡問題,據《成報》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中美貿易狀態完全是由市場形成的。

外界關注,美中經貿議題上,美國會否加強施壓,逼使中方更走向以市場為導向的發展模式。據bloomberg報導,此次特朗普訪華的隨行陣容當中,包括40多個美國大企業負責人,預料將與中方簽訂大規模經貿合作協議。

報導稱,其中最大交易之一就是討論中石化在美國進行大約70億美元投資一事,這將給遭受颶風重創的地區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報導提及,實際上有超過100間美國公司申請加入貿易代表團,但最終商務部挑選了40間左右。

三)中美關係

特朗普在本月8日至10日訪華,將是繼4月和7月後,兩人今年第3次會面。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外界預料將談到北韓、南海擴張、貿易等議題。

據明報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記者採訪之時的提及,此次特朗普到訪中國,中國必將全力打造一個隆重的接待儀式,中國不僅按照全部國事訪問規格,還有一些「特殊安排」。而北京故宮昨日宣布,11月8日「因重要活動需要」,將閉館,預計特朗普將於8日到訪故宮。

新華社報導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表示,期待特朗普訪問中國,中方願同美方高瞻遠矚,相互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妥善化解分歧和矛盾,共同推進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他又表示對中美關係前景持樂觀態度。

不過,BBC報導提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和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等高級官員近期就分別在不同的場合公開批評中國,明確表示要聯合印度和日本等國家抗衡中國。

報導分析指,如今次特朗普訪問成功,並在經貿和其他經濟問題上能夠表現出誠意,拿出可宣佈的具體成果,中國也會「投桃報李」。不過,報導認為,如特朗普以北韓問題為理由,繼續對華施壓,經貿問題上又毫不讓步,「中美之間表面的和氣將很快被日趨激烈的對抗所取代」。

特朗普亞洲之行行程表:

國家 行程安排
日本

05/11-07/11

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談及打高爾夫球。

與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家屬會面。

韓國

07/11-08/11

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會談。

於韓國國會就北韓政策發表演講。

中國

08/11-10/11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
越南

10/11-12/11

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

就亞洲戰略發表演講。

菲律賓

12/11-14/11

出席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相關首腦會議。

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進行會談。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