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加泰羅尼亞獨立大事記 究竟發生咩事?

2017-11-04 10:50: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於上周五單方面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立「加泰羅尼亞共和國」。西班牙中央政府立刻採取行動,解散加泰政府,作全面接管,並起訴前加泰自治政府官員。各國關注事件的發展。本網整合了今次加泰獨立公投的發展及重點。

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包含什麼?

加泰羅尼亞作為西班的其中一個自治區,自治區政府可控制區內的公務員系統,包括自治警隊、消防隊等。自治政府亦負責提供區內公共服務,包括教育、醫療衞生等。而議會具備推選政府主席、批核議案及財政預算,以及監督政府各部門的權力。

2006年,加泰羅尼亞舉辦增加地方自治權的公投,贊成比例逾7成。加泰地方政府與西班牙政府達成協議。不過,西班牙憲法法院於2010年裁定2006年的協議違憲,撤銷加泰部分自治權,,引起加泰人不滿。

在今年10月的加泰獨立公投後,西班牙政府同月21日決定,實施西班牙憲法第155條(中央政府可在參議院通過允許之下,採取「必要手段」確保西班牙的17個自治區域遵行國家法律),授權政府剝奪部分或全部加泰隆尼亞自治的權力。

據BBC中文網報導,這些措施包括:

  • 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和副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的職務,並由西班牙政府任命的官員取而代之
  • 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在半年內舉行地方選舉
  • 必要時撤換在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公共實體任職的人
  • 加泰羅尼亞警察部隊將由中央直接管控
  • 中央全面掌控加泰羅尼亞的財政,包括預算和稅賦,以確保公共資金不會被用來資助分離行動;
  • 中央掌控加泰羅尼亞的電訊和媒體等

加泰隆尼亞人是否真的想獨立?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地區舉行獨立公投,在統派杯葛公投的情況下,依然有超過228萬人 (43%的選民)參與投票,其中超過9成人支持獨立。這是加泰歷史上的第2次公投,贊成的投票率比2014年上升1成。不過,西班牙憲法法庭隨即宣布結果不合法。

對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一事,統派獨派持不同理據。

據星島日報報導,爭取獨立陣營主要是認為西班牙中央政府長期對加泰「偏心」,沒有公平地增撥資源建設加泰,以致加泰有向中央提供豐厚稅收義務、卻沒有享受相稱的權利和福祉,所以爭取獨立,讓加泰有更自主的財政。

報導提及,對於反對獨立的人來說,他們認為從西班牙脫離就等於脫離歐元區,亦失去歐盟公民身分。同時,有企業發表他們在政治動盪因素下,要離開加泰的聲明。而眾多球會亦或因此事而脫離西班牙體育聯賽,重創像巴塞隆拿球會的財政。

據 BBC報導,10月1日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當天,巴塞隆拿足球隊對拉斯帕爾馬斯隊的比賽閉門進行,抗議當局拒絶延遲比賽的要求。而拉斯帕爾瑪斯隊球員都在球衣上貼上西班牙國旗,以示對國家統一的支持。

《中央社》報導引述支持獨立的加泰人表示,自己是「100%加泰隆尼亞人、0%西班牙人」,堅決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該居民表示,明白獨立將帶來經濟衝擊,「獨立並不容易,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穩定),但即使剛開始經濟會走下坡,我還是認為要獨立,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語言和驕傲」。

不過,有統派自稱是「沈默的多數」,反對獨立。有人就擔心,獨立後的政治與經濟後果,「這是一場災難」、「很多人都不再購買非迫切需要的物品,像是衣服等,靜觀情勢的演變。」

歐盟對加泰獨立有什麼回應?

對於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有專家認為沒有一個歐盟國家會承認加泰隆尼亞。

據BBC報導,由於歐盟擔心出現連鎖效應,因此把事件視作西班牙的內部問題,而多個國家包括法國、德國、美國已表態支持西班牙統一。英國則表明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告獨立。

曾任歐盟法律事務主任的國際法專家讓-克勞德•皮爾斯(Jean-Claude Piris)認為,很少國家會承認加泰隆尼亞是國家,「我肯定地說,歐盟沒有一個國家會承認加泰隆尼亞。」

皮爾斯又表示,這只是一個空洞的宣示,加泰隆尼亞不會在國際組織佔一席位,也不會被納入歐盟,「他們沒有甚麼可做,法律上會繼續被當作西班牙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BBC、東網、端新聞、香港01、中央社

時序

加泰自治權被撤銷 加泰人不滿

2006年6月17日,加泰羅尼亞舉辦擴張地方自治權的公投,贊成比例超過7成。加泰地方政府與西班牙政府達成協議,加泰在財政及司法上獲得更多自主權。

2010年6月28日,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西班牙與加泰自治政府於2006年簽下的協議違憲,並撤銷加泰部分自治權,令大批加泰人不滿,並上街示威。

西班牙深陷經濟危機 加泰尋求脫離西班牙獨立

2012年9月11日,西班牙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政府被指沒有採取適當措施刺激經濟成長或創造就業機會。過百萬人在巴塞隆拿示威,要求脫離西班牙。

2014年9月27日,時任自治區主席阿圖爾·馬斯宣佈加泰羅尼亞將於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

2015年11月9日,加泰羅尼亞議會通過決議,推出一個為期18個月的獨立路線圖,尋求2017年脫離西班牙獨立。

加泰羅尼亞政府部署獨立公投

2017年6月9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宣布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表明會阻止公投舉行。

2017年9月6日,加泰地方議會通過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法院隨即宣布獨立公投違憲。

2017年9月20日,西班牙中央政府搜查多個加泰政府辦公室,扣查1000萬張公投選票,並拘捕了14名加泰官員,結果引發大型示威。

2017年10月1日,獨立公投在警方暴力打壓下進行,事件導致近千人受傷。加泰自治政府聲稱投票率達43%,當中逾90%選民支持加泰獨立。

2017年10月11日,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發表演說,要求議會暫時擱置宣布獨立,並表示希望與西班牙中央政府對話。

2017年10月12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要求,加泰要在16日前明確表明是否放棄獨立,否則將收回加泰的自治權。

2017年10月16日,加泰自治政府重申暫緩宣布獨立,並要求與西班牙中央政府對話。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要求加泰在19日前明確答覆是否已宣布獨立。

2017年10月19日,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再次暫緩宣布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將召開內閣會議,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自治權。

2017年10月21日,西班牙政府決定實施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授權政府剝奪部分或全部加泰隆尼亞自治的權力。

2017年10月27日,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議會以70名議員贊成,10人反對,2人棄權通過,正式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有反對獨立的議員杯葛投票離場抗議。西班牙參議院隨即批准中央政府接管加泰,並於12月21日舉行大選。

西班牙政府起訴前加泰自治政府官員

2017年10月30日,西班牙政府宣布以叛亂、煽動以及貪污罪起訴普伊格蒙特與其他內閣官員,普伊格蒙特在數小時內逃往比利時。

2017年11月2日,西班牙法官駁回8名前加泰羅尼亞部長的保釋,多人即時入獄。如果罪名成立,他們最高可被判30年有期徒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各大媒體

[embed]

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西班牙隨即接管自治權

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西班牙隨即接管自治權

      【香港輕新聞】西班牙政治危機加深。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周五(27日)搶先表決通過決...

[/embed]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7-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