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手筆向美國下2535億美元訂單

2017-11-09 14:33: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及特朗普今早主持中美企業家對話會。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會見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最大一份涉及837億美元(約6528億港元),總金額更高達2535億美元(約19773億港元)。

特朗普:中美貿易問題不會責怪中國

特朗普首先發言,他表示中美貿易過去有不少問題,但不會為此責怪中國,又直指是上屆美國政府任由貿易赤字更加嚴重。特朗普亦提到北韓問題威脅全球安全,中美決意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感謝習近平及中國政府為此作出貢獻的同時,又呼籲中方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習近平:中美經濟互補性大於競爭性

習近平表示,現時中國經濟正在升級轉型,今年前三季經濟增長6.9%,有條件、基礎、動力繼續向好。他又指,中美經濟互補性大於競爭性,有巨大合作空間,願意擴大進口液化天然氣等能源及農產品,並會繼續加強開放市場。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貿易難免會出現磨擦,但本着平等互利共贏精神,透過對話協商處理,相信未來在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合作將有更大利益。

商務部安排中美企業家對話會交流

中國商務部今日(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高峰透露中美兩國商務部今日(周四)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共同舉辦中美企業家對話會,兩國政府官員和企業代表就如何進一步推進兩國企業在能源、環保、技術訊息、農業和醫療衞生等領域的合作進行對話交流。

中美之間是可以通過合作實現共贏

高峰又重申,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特朗普首次訪華、兩國元首進行歷史性會晤必將給中美雙邊關係、雙邊經貿關係進一步指明前進的方向。此次特朗普總統訪華將取得歷史性、雙向、互利、平衡的經貿成果,是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將惠及兩國的企業和民眾,「充分證明中美之間是可以通過合作實現共贏的」。

兩國企業昨日已簽署19項商業協議

另外,高峰確認,周三(8日)兩國企業19項商業協議的簽約,涉及能源化工、農產品、飛機及組件、生命科學、環保設備、智慧城市等廣泛領域,合計金額達82億美元(約639.6億港元)。

向美國波音公司購買300架波音飛機

中美商貿合作協議,包括中方向美方購入300架波音飛機。中國航空器材集團與美國波音公司的代表,中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見證下,簽署總值超過37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另外,美國通用電氣亦與中國公司簽署三份商業協議,總價35億美元;通用電氣亦與中國的絲路基金簽署合作意向,建設一帶一路投資合作平台。中國石化、中投公司與中國銀行,就與阿拉斯加州政府,及阿拉斯加州天然氣開發公司簽署協議,開發阿拉斯加州的液化天然氣,涉及430億美元投資,將在美國創造一萬二千個職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