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打擊「色情報復」 用戶要先上傳裸照?

2017-11-09 18:26: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以裸制裸?FB最近開始澳洲測試新功能:用戶提供自己的裸照,以預防「色情報復」(Revenge Porn)。按照先導計劃,用戶只需先上傳照片,建立資料庫及「數碼足跡」,就能識別防止同類照片日後出現。

《華盛頓郵報》報導,FB正與澳洲「網路安全專員辦公室」合作,推出一項正在測試中的新功能。

如果用戶擔心自己的親密照、暴露照片或裸照被人不恰當地在FB、Instagram及Messenger發放,用戶可以先行填寫一份網上保安表格,然後FB會要求用戶在Messenger傳送相關照片到用戶自己的帳號。

FB在收到資訊後,系統分析員會評估照片,並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和照片比對系統,加上獨特的標籤及編碼,用來識別及防止有人再上載同一張相片。相片會在一段短時間後被刪減,以保障用戶。

用戶提供的相片並不會儲存起來

澳洲政府的網絡保安專員 Inman Grant表示,在澳洲每5名18-45歲的女性中,就有1人是色情復仇的受害人。

Inman Grant強調,相片並不會儲存起來,「FB只是存取了相關的連結,並利用人工智能和相片識別技術去設定標籤,往後沒有人可以再上載同一張相片到FB」。

網民擔憂侵犯私隱

然而有網民認為,把私人照片提供給FB並非好事,亦有侵犯私隱的問題。有人就表示擔憂,質疑技術的能力及可信度,「如相片經改動後,能否逃過系統的檢查」。

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色情報復」:一種親密關係的暴力

「色情報復」是指威脅要散佈對方的私密照片,作為一種報復或控制關係的手段。

通常是指,已分手的其中一方把過去交往時的親密影像或照片公開。因此,FB研究出各項功能來禁止這類的照片及影像出現在FB、Messenger或Instagram上。

《明報》報導,今年4月fb亦曾推出舉報系統以打擊色情報復的,網民如在FB上發現一些疑似未經同意而公開的裸照,可按「報告」鍵,通知fb刪除,甚至關閉發放該照片的帳戶,而照片比對系統亦會阻止他人再上載同一張相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11-09

手機分享本文: